日本缺蛋價飆近倍 恐花半年才能解決

受飼料等價格上漲及史上最嚴重禽流感疫情肆虐影響,日本東京今年2月雞蛋批發價較去年同期飆漲近一倍,而市場預估要解決缺蛋至少得花半年。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6 日訊】受飼料等價格上漲及史上最嚴重禽流感疫情肆虐影響,日本東京今年2月雞蛋批發價較去年同期飆漲近一倍,而市場預估要解決缺蛋至少得花半年,讓日本外食業界再度面臨新考驗。

日本蛋價過去數十年未見明顯漲幅,一直維持穩定,因此被視為「物價優等生」。不過,這種情況從2022年底開始改變,主因跟雞飼料價格飆漲及雞隻遭撲殺有關。

●東京批發蛋價每公斤漲到335日圓

日本東洋經濟網路版報導,大型雞蛋販售公司「JA全農雞蛋」表示,作為雞蛋批發價格標準的東京地區M號雞蛋每公斤價格,2月22日來到335日圓(約新台幣76元),創1993年開始公布統計數字以來新高紀錄,相較2022年2月的175日圓高漲近一倍。

日本蛋價高漲的主因,除了烏克蘭情勢等帶動飼料價格、電費及天然氣費上漲外,史上最嚴重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流行也成一大打擊。

日本往年禽流感疫情都在11月中旬通報該季首例,但本季從2022年10月底起就出現,創史上最早紀錄。

截至今年2月20日止,日本全境本季已通報76例禽流感疫情,造成超過1300萬隻蛋雞被撲殺,相當於日本總蛋雞數的一成,大幅超越2020年度創歷史新高的987萬隻。

這種情況造成許多使用雞蛋作為料理的外食業者,被迫暫停供應菜單中的部分品項。

●官方要求優先供蛋給零售業

日本外食業界面對雞蛋供應不足的原因,不光是嚴重的禽流感疫情,還跟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今年一月向養雞團體提供的籲請有關。

日本雞蛋通路有三大類,分別是供應零售業者、供應外食業者及供應食品加工業者,流通量依序占全體的5成、3成及2成。

不過,因應今年缺蛋危機,農林水產省為了不讓消費者感到不安,要求養雞團體優先供應給零售業者。

但即使獲優先供應,像食品超市等零售店的蛋價依舊高漲。農林水產省調查得知,2022年2月一盒10顆裝的蛋平均價格為214日圓,但今年2月已漲到262日圓。

●至少花半年才能正常供蛋

大家關注的是雞蛋供應何時能恢復正常,目前主流看法認為「至少得花上半年」。

一般來說,養雞場被確認雞隻感染禽流感後,必須撲殺場內所有飼養雞隻並進行全場消毒等防疫措施,就算再怎麼順利,至少也要花兩個月才能重新營運,而且在完成防疫措施後,也不是馬上能恢復一般的生產。

蛋雞從小雞成長到可以穩定下蛋,通常需要半年左右;加上提供小雞的業者只能依靠過往的需求量繁殖小雞,要能迅速因應目前的狀況有困難。

一名養雞產業相關人士說,不是說今天撲殺了100萬隻雞,就可以在完成防疫措施後馬上再買到100萬隻蛋雞,為了一整年都能穩定生產,基本上都是分好幾批次採購蛋雞。

從這樣的養雞產業結構來看,也不是馬上就能緩解雞蛋供不應求的現狀。

●才走過COVID-19 外食業又面臨新考驗

日本鳥取大學農學部教授山口剛士說,到傳播禽流感病毒的候鳥4月到5月離開日本前,日本可能持續受禽流感疫情影響。

如此一來,相關人士所預測的蛋價回穩時期,可能跟下一季來臨的禽流感疫情發生重疊。山口說,農民防疫意識非常高,但在蛋價完全回穩前,「我們很可能再面臨下次的禽流感季節」。

山口說,雖然近年歐洲發生的病毒蔓延在日本成為常態的可能性「極低」,但這次因缺蛋為外食業界帶來的混亂,可能會比預想來得拉長。對才剛走過COVID-19疫情的外食業界,正在面臨新的考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