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再提多項藥品取得難 健保藥調價延至3/1公告

健保藥預算原訂24日公布,健保署長石崇良(圖)說因醫界新提出20、30項藥品取得也困難,已將清單帶回,需一點時間重新檢視,因此延後至3月1日公告。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健保藥預算原訂今天公布,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由於醫界新提出20、30項藥品取得也有困難,已將清單帶回,還需要一點時間重新檢視與計算,因此延後至3月1日公告。

依據「藥費支出目標制」,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每年都會調整健保藥預算。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健保藥預算已2年未調整,110及111年合併調整金額為新台幣81.8億元,預計今天公布、4月1日生效,但臨時取消。

石崇良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目前健保收載約1萬4000多項藥品,原本已經算好,預計調整其中6009項、剩下8000多項不調整,但早上與醫界代表開會,會中醫界代表又提出20、30項藥品取得也有困難。

石崇良表示,之前已說明88項缺藥品項免調整,由於醫界又提出新的清單,包括之前曾通報缺藥的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Amoxicillin)等,已將清單帶回,還需要一些重新檢視與計算,決定延後到3月1日公告。

石崇良強調,這次藥價調整作業,今年首度新增3原則以避免影響藥品供應意願,第1是已低於基本價藥品不調整;第2是調整後藥價低於基本價者最多調整至基本價;第3則是已向食藥署通報經評估確認短缺藥品不調整。

首波名單在3月1日公布後,會有兩週時間讓各界提出意見,並再度調整。石崇良說,最後正式名單會在3月中公告、4月1日生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