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談中共認知戰 明年大選要慎防陰謀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7 日訊】烏俄戰爭至今已經開打超過1年,國際社會和台灣從中獲取不少經驗。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假新聞大多是戰時才會出現,戰爭前要慎防的是敵人散佈的陰謀論,他也觀察到,中共以往操作陰謀論的假帳號都是選前才比較活曜,但今年才剛過完年,這些假帳號已經開始活動。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 沈伯洋:「我自己的感覺啦,中共不太想要操作缺蛋的議題,操作缺蛋的議題,我自己缺蛋,這個叫什麼,傷敵300自損1000。」

烏俄戰爭屆滿一年,同樣受惡鄰居中共威脅的台灣,也得吸取經驗,時時做好準備,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觀察,以往選前幾個月才開始活曜的假帳號,這次早在過完年後,就開始運作。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 沈伯洋:「那先暴雷一下,它們最近最喜歡打的主題,就是台灣治安很差。」「假設你是政府發言人你要怎麼應對,出來闢謠,我們台灣治安超好,完蛋了,等到下次有一個治安案件,你一定被打臉,而且媒體一定大肆報導。」「真正的認知作戰,沒有在跟你玩什麼假新聞,假新聞要等到戰爭的時候再丟,平常真的都是陰謀論。」

沈伯洋舉例,假設缺蛋是事實,實際只有缺5%,陰謀論就會誇大到缺50%,但如果爭論細節,就會掉入陷阱,最好的辦法就是針對事實回應。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 沈伯洋:「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會說,你也太誇張了吧,就會開始跟你回應說,明明這邊都買得到蛋啊,等等之類的,但其實就掉入那個陷阱。」「所以你只要針對它最根本的事情來作回應就不會出錯,你就說沒有錯啊的確現在有缺,那有缺是因為什麼原因,所以我們要趕快我們兩個月之前有甚麼政策,現在有什麼政策,有可能到幾月幾號有辦法舒緩,這就是一種很正常的反應。」

至於台灣要如何在戰時應對假消息,沈伯洋表示,敵人製造假消息一定比闢謠快。抵抗方法是要讓大家知道正確的資訊管道,從哪些媒體可以獲得真實的狀況。就像疫情期間,大家都知道每天下午的記者會能提供正確的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