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港人換領特區護照陷兩難 怕踏入中領館

移英港人張太太近日為子女換領香港特區護照而陷兩難,丈夫有感香港已面目全非不想返港,但他們又害怕踏入中領事館取件。圖為其子女在英國騎滑板車上學情況。(圖/受訪者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8 日訊】移英港人張太太近日因子女換領香港特區護照與丈夫鬧分歧:究竟要回港或者到中國駐英領事館取件?「我們怕踏入中國領事館,丈夫又抗拒回港,難道要孩子未來數年做無證人士?」

目前透過英國國民(海外)(BNO)簽證計畫移民英國的港人,連續在英居住5年可申請英國永久居留權,獲永久居留權1年後,可申請英國公民身分及護照,即最快6年可成為英國公民。

16歲以下香港兒童的香港特區護照有效期一般是5年,因此在英國居住期間,通常得換領一次特區護照才能取得有效的旅遊證件,以便到英國以外的地方旅遊。

16歲以上港人的香港特區護照有效期通常是10年,所以一般不需在英國居留期間換領護照。

張太太兩名子女的特區護照分別於2024年及2025年到期,但他們一家人在2021年初才移民英國,即是最快2027年才可以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張太太說,因為特區護照一般到期前半年換領,最近她與丈夫就因此而鬧紛爭,「他很抗拒回去香港,覺得香港已經面目全非,回去沒意思。他也覺得孩子在這幾年沒有護照也沒問題,大不了就不去旅行」。

她丈夫也覺得回港要花大筆錢,在英國生活不容易,還是應節省開支,張太太說:「但是我覺得,怎可以讓小孩子沒有護照?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突發的事情,需要用到。」

她說,但她與丈夫有同一個想法,就是很抗拒踏入中國領事館。

根據香港入境處資料,護照申請人可以選擇親自到香港的入境事務辦事處,或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港府駐中國大陸的辦事處領取護照。

張太太說,自從去年10月發生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對和平示威港人施暴後,他們對於踏入中國駐英領事館感到恐懼,也不想自己的個人資料曝露給領事館,「我們一家曾經在英國參加支持港人的遊行集會,雖然是合法的,但不知道會不會已被盯上」。

張太太說,她身邊不少朋友也為子女換領特區護照而陷入兩難。可能最後她也會帶子女回香港換領照護,就當順道探親,「香港這個家,其實我是很掛念的」。

去年移民英國的陳先生表示,10歲兒子的特區護照2025年到期,他已計劃未來2年回香港探親,並且為兒子換領護照及申請兒童身分證。

他說:「擔心踏入中國領事館是正常的,我也不想,所以返港換領特區護照比較實際,這些錢無法省。」

陳先生直言,明白不同人有不同想法,但他認為除非曾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有某些政黨背景或曾從事敏感政治工作,或曾撰寫政治評論等,一般人不需為返香港而過份擔憂。

陳先生說:「我不想自己製造恐懼給自己,某程度上是幫助政權製造恐懼氛圍,政權就是想我們這樣。」

不過,他也聽聞有曾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年輕人,來了英國之後不能返港或不想到中國領事館領取護照,惟有放棄特區護照,直至獲得英國公民身分才恢復出入境自由。

英國政府於2021年1月31日推出英國國民(海外)(BNO)簽證計畫,根據英國內政部官網資料,在過去差不多2年期間共接獲16萬700件申請,當中15萬3708件已獲核批,迄今已有10萬5200人抵達英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