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嘉年華千萬超跑助陣 產學接軌孕車用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0 日訊】由惇敘工商發起的技職嘉年華活動,今年邁入第七屆,8日熱鬧舉行。多款千萬超跑開進校園,與學生近距離見面,超過26所國中、900多人參與,許多品牌車廠也在現場設攤位,進一步尋覓人才。

英式千萬超跑麥拉倫GT,現身陽明山校園。還有BMW M4賽道跑車,讓同學們近距離研究內部構造。由惇敘工商發起的技職嘉年華活動,今年號召6台超跑助陣,全場展示車款市值超過新台幣1億元。

汽車科高二生 郭士賢:「光是從校門口進來的時候,我的心臟就跳個不停,因為它真的是,特別的帥氣,能夠近距離看到這些跑車真的是,多虧學校的這些合作。」

台北市私立工商輔導主任 林建光:「電動車是未來的趨勢,所以今年特別有2台電動車來做參展,就是保時捷跟奧迪。今年我們就有26所國中來參與我們學校的活動,總共人數就達到將近900位。」

全球限量333輛的Aston Martin V12 Vantage,台灣不到5輛,業者就把其中1輛,秀給同學觀摩;瑞典貨車及公車製造大廠Scania,也多次參與活動,展現產業界對校方的信任與好交情。

台北市私立工商校長 廖偉辰:「像TOYOTA也一直都在捐贈汽車,我想這廠商他們對這個教育也是一個回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這樣才是一個善的循環好的循環。」

現場還規畫34個闖關遊戲,國中生手作過程中,間接學習汽車相關技術。像是要順利組裝小榔頭,必須要完成攻牙;在鐵片上敲敲打打的鋼印,對應的是扳手。技職嘉年華也是業界尋覓人才的好時機。

石化公司高級工程師 蘇建華:「我們比較欠缺基層的車輛維修的技師,我們透過這樣子從國高中就開始培育,有這種重車的一個概念,實際上現在重車都是已經導引整個科技系統進來了,所以我們希望在這一次,能夠讓莘莘學子們知道有這樣一個產品。能夠創造一個所謂的產學,整個的整體性。」

台北市私立工商校長 廖偉辰:「產學計畫他的一個主軸,他就是要產學培育好人才,畢業即就業,這就是產學合作的一個主要的目標。我們其實在高三就已經進入職場了,兩個禮拜只回來一天學校。基本的工資,還有員工應該有的福利他們都會有,而且會跟業界更早的接軌。」

電動車品牌GOGORO、日系車廠TOYOTA、瑞典Scania等一線指標車廠,進駐校園,親自授課。

汽車科高二生 呂唯聖:「真的他是花很多時間在學技術類,不是叫你死讀書背東西,是很活的。」

汽車科高三生 潘裕鎰:「私立學校跟公立學校做比較,以學校來說他就是比較看重在實習的部分,以高三就是可以出去實習。比較下來我會覺得說,實習比較接近我自己想要的,那我就選擇這裡。」

台北市私立工商輔導主任 林建光:「為什麼很多汽車大廠願意跟我們合作,就是因為我們在學校裡面,高一高二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告訴他業界到底長的什麼樣子,你要怎麼樣準備好,才有要去業界工作的本錢跟實力。」

台灣不僅車用晶片受到全球矚目,相關人才,也是業界網羅對象。進入職場的校友,也不忘母校,把所學與資源,帶給學弟妹。

汽車公司經理 周道明:「回饋母校然後將這些,自己所學的這些技術,然後傳承給學弟妹。」

台北市私立工商校長 廖偉辰:「把他渾沌期把它縮短,讓他很早就能夠定位,所以像嘉年華今天辦活動的意義,也是在解決這個問題,到處都在缺人,不只台積電各行各業都缺工。因為現在人數少了,我們希望他的質不要掉,質掉的話那就雪上加霜了,對我們未來工業發展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少子化,人口結構改變,校方孕育人才策略,從「質」著手。把全球指標廠帶進校園,開拓學生視野,壯碩台灣汽車業菁英人才庫。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