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藏品來到台灣!3月11號故宮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1 日訊】國境解封之際,故宮也迎來睽違已久的大型國際借展。這次,來自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42件珍藏來到台灣,其中包括歷史巨著《羅馬史》的15世紀抄本、《地理學指南》15世紀拉丁文譯本,更有荷馬史詩《伊里亞德》的15世紀抄本。

11號,故宮「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珍藏」暨「明清宮廷藏書」特展開展。來自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42件原件,以及31件影像輸出來到台灣展出,包括書籍、古幣、版畫等。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蕭宗煌:「按照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慣例,通常不會允許超過3至5件以上的展品外借。但是這一次,梵蒂岡宗座圖書館非常慷慨地借出42件的原件。」

這次來台展出的原件包括,古羅馬歷史學家蒂托‧李維(Titus Livius)巨著《羅馬史》的15世紀抄本、托勒密(Claudius Ptolemaeus)所著的《地理學指南》15世紀拉丁文譯本,更有荷馬史詩《伊里亞德》的15世紀希臘原文與拉丁文雙語抄本。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 扎尼總主教:「為了加強台灣與羅馬教廷之間的文化聯繫,國家博物館在2018年正式要求推廣這場,旨在展示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展覽。」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教廷出借如此珍貴的寶物,遠渡重洋,到外國展覽,不只彰顯了教廷和台灣的深厚友誼。」「我們都非常認同,藉由文化交流,來深化雙方的連結,讓台灣民眾更有機會,認識梵諦岡的天主教文化。」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創立於15世紀中葉,擁有現存最古老的聖經梵蒂岡抄本,是教宗的圖書館。館藏涉及眾多領域,涵蓋人文科學、文學、歷史、藝術、法律、天文學、數學、科學、醫學、神學與哲學等。

這次一同展出的,還有故宮的明清宮廷藏書,包括明代帝后半身像、明代的《永樂大典》,以及清代的欽定四庫全書薈要等。東西方「宮廷」與「教廷」的藏書相互輝映,讓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皇家與羅馬教廷藏書的文化異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祺翎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