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喊缺錢要斷交 立委:台灣絕對不接金錢外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6 日訊】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對外聲稱,宏都拉斯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台灣立委江啟臣就表示,台灣不接受所謂的金錢外交。鄭運鵬也說,要宏國三思,因為之前仰賴中共的,現在都很淒慘。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日前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她已指示外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又對外聲稱,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非常少見一個國家的總統用推特預告的方式,外長還宣布說,這可能是基於哪一項建設沒有談妥所導致的結果,所以覺得這件事情頗有蹊蹺。」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我們絕對不接受所謂金錢外交的方式,也不接受這種需索無度的方式,如果只拿我們當籌碼,那樣子的邦交恐怕也不是我們國人所想要。」

雷依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宏都拉斯正被債務淹沒,基於人民巨大需要,他們提議建立更重要關係,也就是要求台灣每年5000萬美元的援助再加倍,並且重新調整宏都拉斯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是台灣拒絕了。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我希望他們再三思,因為如果他經濟要仰賴中共的話,他們去看看這十年來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裡面,包含東南亞的國家、中東國家、非洲國家,現在都很淒慘。那我們像對帛琉其他友邦,其實即使沒有邦交我們都能提供實質上的協助,更何況有邦交。」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方式,我們也經建支持,我們也願意文化交流,但是我們的做法是符合國際的財政紀律。」

陸委會表示,中共持續透過各種手段誘拉、惡意強奪我邦交國,意圖在國際間矮化台灣、消滅中華民國,我方嚴正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