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新賽局 王美花:台灣謹慎因應未來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7 日訊】各國企圖強化半導體在地化生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更直言「全球化已死」。對此,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7日)表示,會謹慎因應未來趨勢。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3.3.16):「自由貿易已死,我們現在在一個完全不同的賽局。」

晶片成為戰略物資,各國追求提升產業在地生產比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週四在活動上,強調半導體產業生態進入新賽局。

《晶片戰爭》作者 Chris Miller(2023.3.16):「在我看來半導體行業集中度相當高,記憶體晶片主要韓國,邏輯晶片在台灣生產,機台設備在日本荷蘭。產業集中化程度會慢慢降低。我會覺得五年後來看,可能會有大改變。」

因應半導體供應鏈,五年後可能的型態改變,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各國將半導體視為重要產業,跟全球化追求自由貿易規則不同,也是台灣需要注意的。

經濟部長 王美花:「台灣也要去注意,未來台灣在跟國際合作的時候,另外就是台灣現在半導體產業的這樣的一個重要性,怎麼樣持續的維持下去。那我們會很謹慎來因應未來全球的這樣的一個趨勢。」

立法委員 郭國文:「(半導體)設備上還有原料上,我們都非常倚賴其他的國家,那麼我們是不是有可能自主化?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在地化?這是我們接下來整個半導體產業當中,我認為是台灣應該去努力的方向。」

台灣國會同樣關注半導體產業,17號,跨黨派立委成立「台灣推動半導體戰略國會議員聯盟」。聯盟發起人郭國文表示,政府和產業有良好的溝通合作,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再加上國會,在局勢發展難以預測之下,國會扮演監督輔助角色,協助提升台灣戰略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中正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