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3/29出訪中美洲友邦 過境紐約.洛杉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1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睽違3年,總統蔡英文在疫情趨緩後要首度出訪,將在3月底(3/29)出訪中美洲友邦,去程和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與洛杉磯,預計還會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對於外界,把前總統馬英九赴中國祭祖相提並論,總統府表示,國家元首出訪友邦,是本質上的不同。

總統蔡英文29號出訪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去程過境美國紐約,返程過境洛杉磯,並在4月7日回到台灣,全程10天9夜。

總統府發言人 林聿禪:「對於此次的出訪,總統期許能夠達成民主深化、共榮發展的兩大目標。」

總統府罕見直接公布過境美國兩大城市,金融時報更指出,蔡英文還將與麥卡錫在加州會晤,並應邀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相較歷任元首,除了李登輝曾專程赴美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外,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是以訪問中南美洲友邦為名,停留美國進行「過境外交」。

外交部次長 俞大:「總統出國訪問,在美國過境其實行之有年,在美國過境的點與內容,會在相關程序完備、規劃妥當之後,會跟媒體跟各界說明。」

出訪行程也引發中共跳腳,據外媒引述美國官員報導,這是標準做法,中共不應拿來當作對台灣採取激進行動的藉口。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近期也宣布前往中國大陸祭祖,被解讀是與蔡英文較勁。

總統府副秘書長 張惇涵:「我想馬前總統赴中國祭祖,跟國家元首出訪友邦本質上並不相同。我必須強調,讓台灣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直接與世界接軌,前進世界,這是蔡總統一貫的立場。」

台灣前後任總統幾乎同時出訪,如何牽動美中台關係,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