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WTO攻防?鄭文燦:政院、經部將妥善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8 日訊】再來看到,上個星期,中共商務部宣布,對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透過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的管道通知台灣。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回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經濟部,將針對這些產品的調查,作出最妥善的因應。並表示,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協商,也是最好的方式。

12號,中共商務部宣布對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15號證實,中方是透過WTO代表團通知台灣。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8號表示,台灣政府願意在WTO的架構底下,與中方進行協商。

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針對2455項產品,行政院的經貿辦公室跟經濟部,會針對這些產品的調查,做出最妥善的因應。在WTO架構底下來協商,是最好的方式。」

這是中方首次透過WTO通知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經濟部長王美花17號透露,過去兩岸在WTO場域,中共只有對反傾銷案子有簡單書面意見,但都沒有正式溝通。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台灣禁止(2000多項)中國產品進口這件事情,已經存在了超過20年了。因為這個是在台灣加入WTO之後,我們在2002年之後,我們就一直在實施這些禁止進口的品項。因為當初我們的考量主要是覺得,兩岸的很多的消費習慣類似,然後這些產品可能會對台灣的產業產生比較大的衝擊,因此我們以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的這些考量之下,而對它禁止進口。」BBC中文網以「兩岸政經脫鉤新博弈?」為標題報導,中共發動貿易壁壘調查的時機「政治意味濃,公告當天為民進黨提名黨主席賴清德參選總統之日,而調查期限正好落在台灣總統大選的前一天。」台灣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表示,「這一波操作跟政治有密切連動性,如果民進黨選上就跟你全面攤牌,如果是國民黨就緩一點,但還是會施壓。」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當然有一些個別品項,可能以中國的市場為單一市場的比重又非常高。那可能像一些建材類的,或者一些金屬製品,還有部分的紡織。這些工業產品我們可能要趁著這個六個月的,它在調查的期間,要先做好一些避險、降低風險的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曾奕豪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