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自研AI晶片《Athena》傳找台積.創意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科技業話題,國際大廠爭相布局AI應用,科技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微軟決定投入自有AI晶片研發,提升AI效能同時降低成本,更是找台廠合作。

生成式AI顛覆工作模式,微軟投資ChatGPT,近期導入旗下Office工具,未來讓AI助手協助寫文章、製作PPT,還能自動生成圖表,但微軟企圖心顯然不只如此。

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2023.3.22):「(AI)認識語音、認識圖片,這是非凡的,但我們仍在缺少與複雜邏輯相關的東西。還有很多任務要去完成。」

國外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微軟正在加緊開發代號為「Athena」的 AI晶片,針對生成式AI技術,用於訓練GPT-4 等大型語言模型和AI推論。

並點名台灣合作夥伴,除了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來生產,另外還將倚仗台積電轉投資的IC設計廠創意,憑藉矽智財IP和委託設計(NRE)開發AI晶片,降低時間與成本,被市場認為,有意挑戰,輝達在AI晶片的既有版圖。

網路媒體《Jose Najarro Stocks》(2023.4.19):「如果您是AI開發人員,您可能不需要整個通用加速器或GPU這樣的通用處理單元,因為它們的成本可能會更高。您可能只需要從Google Cloud、Microsoft或其他平台上租借AI加速器。」

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崛起,也掀起AI晶片、記憶體,相關供應鏈需求暴漲,除了輝達持續開發最新產品,Google、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傳出逐步採用自行研發AI晶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