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近20%失業 分析:失業人數被低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二發布中國第一季度經濟數據,三月份,青年人失業率逼近20%。有分析指,中國失業人數被嚴重低估。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經濟數據稱,三月份,16歲至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為19.6%。

對此,上海居民秦女士表示質疑,她透露,在上海,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

上海居民 秦女士:「現在失業率非常的高,遠遠不止19%的數據。因為現在企業倒閉的很多,經濟下滑,出去找工作是非常非常的難。上海本地人失業的在家裡「啃老」,都已經是很普遍的現象了。外地的很多在上海打工的年輕人,他們已經在上海無法生存下去了,他們都回老家了。」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中國各方面的問題互相交織,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多方面綜合起來,都粘結在一起,互相影響,直接惡性循環。經濟情況不理想,大量人員失業,那工價肯定也偏低,沒錢消費。其他的人,他們消費力也在減少。所以他們總體的可支配收入都在比較明顯的減少。」

他還提到,中國農村的就業問題更加嚴重。

黃大衛:「更為嚴重的是,農村的就業情況。大量農民工在建設行業,現在整個基建、房地產的不景氣,這一塊的農民工的失業率,我們估計可能會遠遠高於大學生。那他們當然是不會在統計裡面的。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就業情況,目前來看是很不樂觀的。」

時政評論家遇羅文週三(4月19日)表示,中國的失業率飆升,跟整個經濟形勢有關。

時政評論家 遇羅文:「這和畢業生的多少沒關係,和整個大形勢有關,就是普遍失業率都非常高。今年畢業生人數並沒有那麼大的增量。現在不光是畢業生失業的多,早都畢了業了,又失去工作的人還相當多的。畢業生找工作當然也就更難了嘛。」

遇羅文認為,政府應保障公民的就業權。

遇羅文:「中國老百姓就是比較能忍耐,認為好像是自己就沒有資格來要求政府一定要給我一個就業機會。因為他們這麼多年的洗腦教育,就不讓他們明白,政府應該提供各種方便,讓經濟發展,讓就業比較順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