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影響!北、東部有雨 梅雨鋒面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6 日訊】台灣天氣,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氣溫也偏涼。今天清晨,基隆市最低溫僅攝氏15.3度。明天週四天氣會暫時好轉,而下一波鋒面預計週六晚間接近台灣,將持續影響到下週一勞動節連假。不過南部旱象至今未解,梅雨什麼時侯才會到?有氣象專家預估,5月看來不樂觀,恐怕得等到6月4日才有機會。

厚厚烏雲佔據天空,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氣溫直直落,氣象局預估將為迎風面、中南部山區帶來降雨,水利署也趁機在石門水庫執行無人機造雨。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預報課長 林秉煜:「迎風面有些下雨的情況發生,山區注意午後雷陣雨情形,在週六晚間到週日,隨著鋒面來到台灣北部海面之後,迎風面降雨變比較明顯,北部、東半部地區、中部地區甚至南部山區,都要注意下雨機率提高。」

緊接著週六(4月29日)晚間、週日(4月30日)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接力,中部以北、南部山區,都可能出現局部陣雨,但目前曾文水庫蓄水率掉到6.4%,白河水庫也只有16.7%,都在等下個月的梅雨季來解渴,但氣象專家預估,5月看來不樂觀。

台灣整合防災技術顧問公司總監 賈新興:「台灣在5月份,還有在中國南海一帶目前看起來,整個環境應該會被太平洋高壓所壟罩,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西南季風沒有辦法進到我們南海的地方,大概是在6/4、6/5之後,我們有機會太平洋高壓會慢慢的減弱。」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預報課長 林秉煜:「5月中前後,梅雨的環境在台灣逐漸的建立,整體的指標在6月之後,才會比較明顯來到相對比較的有利情形,但是在5月這段時間,西南季風就已經影響起來,而且不排除都有幾道鋒面會影響到台灣。」

儘管氣象局認為5月梅雨環境就會逐漸建立,但還是要到6月雨量才會接近氣候值,南部旱象要解除,恐怕得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