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賀巴拉圭友台派 賴清德是否出席就職典禮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1 日訊】巴拉圭總統大選,潘尼亞選前民調落後,開票以42%得票率當選。總統就職典禮8月舉行,台灣會否由副總統賴清德出席?相關安排受矚目。

巴拉圭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當選巴拉圭總統後,中華民國總統府隨即發聲明祝賀。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巴拉圭是中華民國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的重要盟邦,總統府誠摯祝賀友邦順利完成民主大選。「蔡總統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祝賀潘尼亞順利當選巴拉圭新任總統,也期盼未來巴國政府在潘尼亞總統領導下,各項施政順利、國家發展昌盛,兩國邦誼持續友好深化。」

外交部也發聲明表示,中華民國「將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及兩國傳統友好邦誼,繼續與巴拉圭新政府深化合作與交流,創造兩國人民最大福祉。」

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挺台的總統贏了,我相信就是台灣這幾年,在國際上讓人家看得見。而且在巴拉圭國內,他們的人民也會認為說,跟台灣的交往是比跟中共的交往,是比較好的。」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基本上,友台派勝選,這個是好消息。但是,我在這裡奉勸外交部,提醒外交部,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好的防範,萬一(斷交)的話怎麼辦?」

另外,巴拉圭將在8月舉行潘尼亞的就職典禮。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派出賴清德出席並過境美國。對此,外交部次長李淳回應,目前已經確定會前往參加就職典禮,但是由總統蔡英文還是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尚未定案。

巴拉圭從1957年開始,與中華民國建交,是目前13個友邦中,唯一一個南美洲國家,同時也是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約725萬人,經濟以農業、畜牧業、商業和服務業為主,擁有世界上第三大自由商業區:「東方市」,僅次於邁阿密和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