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溫州法官講述驚險逃離中國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30 日訊】曾經在中國大陸擔任法官和律師的鍾錦化,目睹了中國底層民眾的種種絕望。他因為發表退出共產黨的言論、代理各種上訪和維權案件,多次遭到中共威脅。最近,鍾錦化向本台記者講述,2015年和家人逃離中國的驚險過程。

原浙江溫州中級法院法官鍾錦化,2008年主動辭去公職後,來到上海做執業律師。

2011年的最後一天,他在網上發表了第一份退黨聲明。

原浙江溫州中院法官鍾錦化:「我說中共十八大以後,如果不放開黨禁報禁,實行全民直選,我說我會第一個宣布退出中共共產黨,然後我還會組織反對黨,推翻中共的獨裁統治。然後這個一發出去以後,受到了各方的壓力,我在中國可以說是逃亡了。從那之後,我就更加被監控,被威脅就更多了。」

2015年7月9號開始,中共在23個省份抓捕了幾百名維權律師?異議人士及他們的親屬。一時間,風雲變色。

鍾錦化:「所以那個時候,我又忍不住又出來講話了。我說這段時間,整個國家一片混亂,法治都受到了嚴重破壞。大量的人權律師、公民被這些人半夜三更衝到家裡來,也沒有出示身份,也沒有出示什麼逮捕證,直接撬門而入,把人抓走之類的。我說如果誰敢到我家裡這麼弄,我說我會格殺勿論,我會實行正當防衛。」

鍾錦化7月14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出上述公開聲明,當晚凌晨一點多,他在上海浦東的家,就被大批公安、國保重重包圍。

第二天,上海國保把鍾錦化叫去談話,威脅要把他抓起來。考慮到家人安全,鍾錦化在網上「主動消聲」了一段時間,同時辦理出國手續,想帶家人到美國旅遊一段時間。

鍾錦化:「要走的前兩三天,上海的一個國保,一個頭子,頭目,就給我打電話,他說,鍾律師,我們發現了,你好像8月11號要去美國,對不對?而且一家人都要去,他說你是什麼意思啊?你想跑到美國去嗎?而且他直接帶威脅的口氣跟我說,他說你很有可能是出不去的。」

面對威脅,鍾錦化依然想冒死一搏。8月11號上午,他帶著太太和兩個年幼的孩子去了浦東國際機場,結果他們被十多個沒有出示任何執法證件的警察,分別強制帶往特別房間,進行將近2個小時的非法搜查搜身。

那一刻,鍾錦化心裡已做好了被迫害的準備。直到飛機臨起飛前半小時,警察才終於放行,將他們從綠色通道送到登機口。

鍾錦化:「哎呀,你知道一坐上飛機起飛的時候,你知道我心裏真的是,各種滋味都出來了!但是終於感覺到我們一家人可以暫時離開中國,可以到外面去躲一躲了。」

來到美國後,鍾錦化很快就公開聲明退黨。他說,這次才是真正的公開退出中共,因為第一次自己是有條件的退黨,寄希望於習近平能把中國治理好。但經過這麼多年,他對中共深感失望。?

新唐人電視 王子琦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