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大數據發現 紅斑性狼瘡患者中風風險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2 日訊】健康消息帶您看到,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攻擊自身器官引起發炎,包括皮膚、肌肉、關節,甚至內臟。台中榮總醫療團隊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一旦嚴重發作,相較於未罹患的病人,中風風險提高8倍,其中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提高22倍。

43歲吳小姐患有紅斑性狼瘡,因工作繁忙而無法規律服用免疫調節藥物,兩年前因突發性半側肢體異常無力,被送往醫院急診,又被診斷出缺血性的腦中風。

患者家屬:「做一系列檢查包括斷層、核磁、心電圖頸動脈,然後醫生就會找出她中風的原因。」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主任 陳柏霖:「因為紅斑性狼瘡病人的血管裡面會有一些發炎斑塊,在這樣的個案其實它容易塞住,那也容易會破掉,所以如果我們吃阿斯匹靈血栓類的藥,要注意其他因子,特別是血壓的管控。」

台中榮總醫療團隊透過健保資料庫數據分析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一旦嚴重發作,中風風險提高8倍,其中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提高為7倍,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更提高22倍。

台中榮總腦中風中心主任 陳柏霖:「所以我們就是用一個在16年期的研究,這也是世界第一個研究,去看看說急性發作的時候是不是會再更高,那我們會發現說這個整個疾病的風險,腦中風風險會從原來10年期的1.7倍,如果你急性發作會變成8倍的一個風險,這就很確定地說,紅斑性狼瘡跟腦中風之間的相關性是有直接關係的。」

由於紅斑性狼瘡和急性腦中風都屬於衛福部認定的重大傷病,醫師表示,需要積極控制紅斑性狼瘡活動度,才能預防腦中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