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中共 微軟將頂尖AI專家撤離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2 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科技巨頭微軟公司已經決定將在中國的頂尖AI專家調往加拿大,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金融時報》根據四名消息來源透露,總部設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已開始申請簽證,將在中國首都的頂尖AI專家,調往溫哥華的研究中心。這個計畫可能涉及微軟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的20名到40名專家。

軟件工程師金淳:「微軟這一行動背後的原因,一就是受到國際大趨勢的影響,就是世界各國,包括政府,大的企業越來越不相信中共,就是越來越不相信中共會持續的改革開放,會走一個和平發展的道路。」

金淳表示,美國剛剛召開了包括IBM等很多大公司參加的AI規範大會。特別是IBM公司提出AI不僅要合規,更要還要合乎道德。微軟也要遵守這些符合西方的道德和自由的價值觀的規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微軟對人才的轉移是中美科技戰進入到一個新階段的標誌。因為這是第一家大型的私人企業在非常關鍵領域的脫鉤,也是繼此前高科技產品和設備脫鉤之後,在人才知識創新這種智力領域上的大型的脫鉤的行為。」

唐靖遠:「AI這樣的技術被一些不負責任的政府去濫用,那不僅會帶來人權的災難,而且更可能會造成戰略上的失衡,甚至會成為戰爭的催化劑。那麼在這種中美新冷戰的背景下,AI和晶片是一樣的,成為雙方佔據戰備新的軍備競賽制高點的必爭之地。」

由臺灣電腦科學家李開複創立的「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微軟海外開設的第二家基礎科研機構,一直是中國科技人才的重要培訓中心,包括阿裡巴巴首席技術官王堅、商湯科技首席執行官徐立,以及曠視科技執行長印奇等,都曾經在那裡得到培訓。

新唐人電視 宋風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