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11頻道收攤 台灣有線電視凜冬將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4 日訊】迪士尼基於全球佈局策略,收掉旗下在台灣11個電視頻道,明年1月1號終止營業,部分節目轉至串流影音平台。同時電視也將多出5個基本頻道空缺,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表示,替補頻道的質和量要一樣或更好。台灣有線電視生存,似乎越來越困難,究竟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帶您了解。

迪士尼今年底前要下架在台的11個電視頻道,包括國家地理頻道、衛視中文台、星衛娛樂台、Star Movies等。對此,迪士尼表示,這是公司全球性的策略決定,迪士尼目前僅停止電視頻道業務,仍會持續在台灣發行院線電影、Disney+跟周邊消費產品。

財經專家 黃世聰:「那以目前看起來的話,(迪士尼)它應該把全力都挹注到,新的OTT串流平台去,照理來說的話,減少在亞太地區的所謂有線頻道經營,我覺得那是一件,未來資源分配的問題。那這應該也是,不是只有它會這樣做。」

去年4月,迪士尼集團已先裁掉「衛視中文台」版權部。目前「衛視中文台」的綜藝節目只剩下「一袋女王」、「歡樂智多星」以及新節目「神秘五金行」。根據NCC資料,迪士尼集團目前在台灣經營的11個衛星頻道,在有線電視、中華電信MOD都有播出。

NCC副主委 翁柏宗:「(迪士尼)11個頻道裡面,有5個頻道是在基本頻道。敦促也要請系統業者跟頻道業者,要趕快去協商(替補頻道),達成了共識趕快送件。」

財經專家 黃世聰:「迪士尼會不會加快這整個(電視頻道)剪線潮?我覺得或許短期間會加快一點點,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長期趨勢,有線電視還是有生存的空間,只是說這是年齡層的問題。比如說像新聞台很多,我覺得還是目前的串流平台、影音平台沒辦法追得上。」

外界推估,由於影響頻道眾多,將會有一波裁員潮。根據迪士尼公佈的2023年第一季財報,Disney+全球用戶比上一季減少240萬,回鍋的CEO鮑伯.艾格(Bob Iger)也表示,會把焦點從串流服務移向其他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高健倫 王冠霖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