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皇帝遊台灣!故宮攜奉天宮推古文物數位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4 日訊】為了讓古文物更貼近社居居民,故宮攜手松山奉天宮推出古文物數位展,像是朗世寧的《百駿圖》,或是范寬的《谿山行旅》,透過科技應用,全部都動了起來。也特別推出康熙跟乾隆這兩位皇帝遊台灣的地圖,讓民眾了解,古今不同的城市樣貌。

參觀民眾 王小朋友:「哇,馬耶。」

故宮院藏的朗世寧畫作《百駿圖》透過科技,畫中的馬兒栩栩如生的動了起來。戴上VR裝置,民眾彷彿置身畫中。

參觀民眾 王小朋友:「馬在裡面游泳,然後有一個人坐在上面。好像都沒有人只有我一樣。」

故宮博物院院長 蕭宗煌:「AR、VR、MR,甚至沉浸式的方式,讓大家看故宮的文物,有別於在故宮裡面看實體文物的不一樣的體驗。」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想知道當初康熙跟乾隆這兩位皇帝,是怎麼遊台灣的嗎?這套古今對照的地圖裝置,能還原當初走過的路線。」

地圖上「貓里即口」的錫口,就是現在的松山,一路從台北經過新北、桃園到新竹;向左滑行是乾隆版的南北大路台灣地圖,向右滑行是康熙版,對照出不同的城市樣貌。另一頭展示的范寬畫作《谿山行旅》,更多了互動裝置,民眾就像是一隻大老鷹,展翅遨翔穿梭畫中。

參觀民眾 王小朋友:「一般的畫你不會注意到一些小細節,比如說一些人在做什麼動作。走入畫中你進去的時候,你都會看到那些人那些水那些草就會很立體。」

故宮博物院院長 蕭宗煌:「不再只是一個黑黑的一張大畫而已,而是它就變成是非常生動,然後它有故事可以敘述,然後可以遊玩的一個作品。」

松山奉天宮主任委員 林賢平:「我們就是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透過展覽)再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故宮今年第六度攜手松山奉天宮,推出數位展,讓珍貴的古文物貼近社區居民。看好疫後人潮回流,故宮也配合國際郵輪專案,吸引遊客到訪台灣。

故宮博物院院長 蕭宗煌:「我們四月份已經突破四十幾萬人,就表示說顧客有回來。希望北院跟南院都可以破百萬,那另外一個今年的話,我們爭取國際郵輪。故宮的不論是遊客或是說所謂的營業效益,都有明顯的增加。」

故宮表示,疫情前遊客人數超過五百萬,疫情期間降到只有四十萬人次。隨著國門大開,預估今年會有一百萬人次,人潮和觀光效益,將穩步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