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期消費弱 分析:官方鼓吹樂觀 破綻百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8 日訊】近期,中共禁止民間「唱衰中國經濟」,大力鼓吹經濟發展樂觀。不過,國際多個評級機構近期都降低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

6月26日,擁有430萬粉絲的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微博遭到官方「禁言」。

中共官方稱,吳曉波及其他兩名「大V」,通過炒作「失業率」、散佈抹黑「證券市場發展」等負面訊息,否定「現行政策」和「管理制度」,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因此受到「禁言處置」。

據悉,吳曉波日前在其微信公眾號發文,提及當今中國16歲到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高達20.4%,加上1158萬大學應屆畢業生將衝進就業市場,令就業問題更加嚴峻。他認為問題的核心是產業「經濟蕭條」,似乎把矛盾指向了把民營企業一一錘爆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

有中國學者感嘆表示,「政治不能說,經濟也不能說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自從中國今年初鬆綁防疫限制,半年來房地產業疲軟、消費者支出低於預期等,都令經濟成長難以起飛。

中共總理 李強:「全年我們有望實現原來年初確定的經濟增幅5%左右的目標...」

27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增速,前景樂觀。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時事評論員 王赫:「在中宣部的指揮下,陸媒齊唱經濟光明論,但卻破綻百出。從傳統新年假期、五一假期、端午節這三半年的三大假期消費來看,中國人的消費似乎日益窘迫了。」

以剛過去的端午節為例,根據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的一份聲明,同期國內旅遊收入為373億元人民幣,是2019年疫情爆發前的94.9%。旅遊支出低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凸顯了消費明顯放緩。

不僅國內旅遊支出顯著下降,出國遊也遠未恢復到2019年水平。根據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數據:端午節期間全國邊檢機關共查驗出入境人員396.3萬人次,僅達到2019年端午節的64.6%。

時事評論員 王赫:「由此可見,富裕人群的日子同樣也不好過,花錢也得計劃著來,這反映的不是中國經濟的復甦,而是草民生活的日益艱難、苦中作樂、及時行樂,就像『月光族』大量出現不能被視為年輕人富裕一樣。實質上卻是中國經濟的病入膏肓和中共的不可救藥。普通中國人的遭遇就說明了一切。」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