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馬糞海膽滅絕厄運 澎湖推廣人工養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4 日訊】每年7月1日,澎湖馬糞海膽開放採捕,但總難以避免,短時間就被一掃而空,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唯恐族群滅絕,推動馬糞海膽完全養殖,終於獲得突破,除箱網試養有成,陸上魚塭也獲得初步成就,未來將推廣人工養殖,有效解決市場供需問題。

馬糞海膽身上的棘刺,在水族箱中伸展搖曳,生動吸睛,而這些個體全來自人工養殖。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長 陳高樑 :「我們是希望以養殖來去取代。」

7月1日,澎湖開放野生馬糞海膽捕撈,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特別選在這一天,宣告完全人工養殖終於取得成功,並在白坑社區舉行成果發表會。

澎湖縣長 陳光復:「今天像這個已經很大顆,已經有成果了,這一年多,這樣子已經成果很大,我們希望以後量大,整個供應給市場,還有物種不會受到大量的銳減。」

為解決族群滅絕危機,水產種苗繁殖場去年度輔導6家養殖業者,進行馬糞海膽養殖試驗,目前結果證明,以海上小型箱網及陸上魚塭等方式養殖,都是可行的。

澎湖水產養殖戶 陳丁貴:「海膽的養殖最大的困難,在我個人認為,它就是種苗來源,種苗如果能夠容易取得,那澎湖可能就會更多人去從事這個行業。」

人稱海葡萄達人的陳丁貴,在種苗場輔導下取得馬糞海膽種苗,再利用自己擅長的魚菜共生方式養殖,培育出不輸野生個體的品質與口感。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長 陳高樑 :「事實上我覺得會比野生的更好,那當然每個人的口感不一樣,我覺得這會變成澎湖一個特色的一個海鮮。」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長 柯志鴻:「飼料如果開發成功的話,其實養殖的不輸野生的,那野生的如果沒有競爭力的話,我們養殖的這個會一枝獨秀,而且那個口感跟全年都可以吃到的話,這以後對野外的需求就沒有這麼大了。」

為了量產馬糞海膽,降低民眾對野生個體的需求,種苗場除了與學者合作開發相關餵養飼料,也積極投入研發高密度培育桶,並嘗試修法,讓養殖戶可以跨縣市取得種苗,民眾在今年九月也可合法品嘗人工養殖海膽,讓野生個體得以休養生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