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爆冷氣開整天!電費吃荷包 節電6撇步幫你省錢

夏日開冷氣時,可以將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之間,並搭配電風扇一起吹,降低室內溫度又能節省電費。(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冷氣是炎炎夏日必備的消暑神器,在濕熱難耐的天氣裡,許多民眾都無法離開冷氣的懷抱。然而隨著夏季用電高峰期來臨,台電就會啟動夏月電價,希望透過調漲電費的方式號召大家節能省電,若是不節約用電,便可能要面臨荷包大失血的危機。究竟要如何在消暑與節能間取得平衡呢?本次我們便整理了6個夏日節電的小撇步,快來看看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3個月內「節電」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個節電撇步。


冷氣要開有技巧! 搭配電風扇更節能


觀察近3個月網友針對「節電撇步」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調整冷氣溫度」是相當有效的方法。近日台電便發文指出「冷氣溫度調高1度,就能省下6%的電費」,建議將冷氣設定在26至28度之間,為最舒適又能夠省電的溫度,呼籲民眾響應環保救錢包。

網友議論6大節電撇步,建議從吃電怪獸「冷氣」先下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友議論6大節電撇步,建議從吃電怪獸「冷氣」先下手。(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除了調整冷氣溫度外,還可以搭配「循環風扇」幫助室內空氣對流、提高冷房效果,即有網友表示「開27度搭配循環扇,溫度非常舒服」、「我個人配置是冷氣開28度,佐以電風扇就可以達到舒適室內溫度」等,認為調高冷氣溫度並搭配風扇,不但節能省電,還能避免「冷氣吹到不舒服」的狀況。


購買電器先認節能標章 使用後電費差很多


台電也推薦民眾「挑選電器時選用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像是冷氣、燈具、洗衣機等日常電器,若是換成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就能夠大幅的降低能源消耗,需要負擔的電費也會相對減少。


有網友想要汰換家用電器,發文詢問大家的意見,吸引許多網友回覆「換掉老舊冷氣省電超有感,記得選有節能標章的」、「冷氣跟冰箱這種常用電器換節能的,電費會省比較多」等,紛紛表示節能產品真的可以有效省荷包,建議大家可優先挑選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台電也提醒「買電器請認準節能標章」,並說明有一雙手圈成愛心,手的另一端是電源插頭,將火苗包圍在其中的圖案,才是正確的節能標章,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高,消耗也比較少。


時序進入最炎熱的夏天,想要減少電費開支除了透過調降冷氣溫度、搭配電扇使用等方式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培養省電小習慣,像是定期清洗冷氣濾網、隨手關閉未使用的電器等,都只要簡單的動作就達到省荷包、愛護地球的效果喔!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