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63年來危機 演員跟進編劇雙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繼編劇工會之後,擁有16萬名會員的美國演員工會13日宣布正式罷工,主要原因為與迪士尼、Netflix等製片商聯盟,在串流媒體平台興起後要求增加的工資和福利,以及AI衝擊下工作被取代的問題上無法達成共識。這也是好萊塢63年來再度面臨的雙罷工危機。

美國演員工會首席談判代表 克萊布崔-艾爾蘭:「由於電影電視製片人聯盟(AMPTP)仍然不願意在保護工作人員生計所必需的關鍵問題上提供公平的協議。美國演員工會全國董事會一致投票決定,對製片商與串流媒體發布罷工令。」

經過一個多月的談判,代表迪士尼(The Walt Disney Company)、Netflix與華納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 Inc.)等主要製片公司的行業協會「電影電視製片人聯盟」(AMPTP),仍不願在關鍵爭議點上讓步。美國演員工會13日深夜開會,宣布16萬名會員從14日零時展開罷工。

美國演員工會主席 德瑞雪(2023.7.13):「我們不僅在維護自己,也是在為其他所有人挺身而出。因為如果大企業認為,他們可以讓人失業,並用人工智慧(AI)取代他們,這是危險且缺乏思考與良知的。」

雙方破局談判議題包括在串流媒體崛起後要求增加工資和福利,以及保證工作不會被AI取代,加上肖像權長期由片商一手掌握等風險。而在好萊塢,由華納兄弟製作,即將上映的電影《芭比》男女主角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與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等眾多影星,都公開支持工會決定。

好萊塢影星 瑪格·羅比:「我非常支持所有工會,而且我也是美國演員工會的一員,所以我絕對支持這一點。」

好萊塢影星 雷恩·葛斯林:「我當然支持演員。」

好萊塢影星 劉思慕:「你知道,我們的工會是一個為我們的權利而奮鬥、為每個人爭取片場權利的實體。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化的環境中,表現出團結是很重要的。」

由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傳記片《奧本海默》(Oppenheimer),演員們也在倫敦首映會上走完紅毯就離席,表達對演員工會的支持。

繼編劇工會後,好萊塢片商面臨63年來兩大工會罷工潮,估計損失將超過40億美元(約1237億元台幣)。也可能導致今年夏、秋兩季的電影首映記者會取消,以及艾美獎頒獎典禮延期,外界預估僵持局勢至秋天都不會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