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 臥床.失能風險增 醫囑均衡營養多運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2 日訊】您平常會注意自己的肌肉是否健康嗎?是否知道,40歲過後,人體肌肉會迅速流失呢?台中有醫院,針對「肌少症」策展,進行衛教,提醒民眾要維持肌肉健康,否則年長時,可能會使臥床和失能的風險大增。

螢幕上,計時碼表數字跳動,民眾在做完五組起立坐下的動作後,按下停止,機器就會為你分析肌肉年齡。有醫院推出肌少症衛教策展,提醒民眾注重維持肌肉健康。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 顏啟華:「事實上因為我們的肌肉,在差不多40歲以上的時候,就會快速地流失。大概每10年,就會流失8%,所以你想想看,到了你70歲的時候,所以你大概只剩下75%,剩下四分之三的這樣肌肉的量,所以是完全完全不足的。」

醫師指出,年長者肌肉量不足,將大幅增加失能及臥床風險。因此民眾在年輕時,就應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多運動。肌少症族群,則需要充足的營養,搭配肌力訓練、柔軟操及有氧運動,來增加肌肉量。至於慢性病患者有肌少症,則會需要醫療團隊介入來協助改善。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 顏啟華:「介入的話他需要營養師、治療師、我們醫師,一個團隊來做,那也要看看他牙齒的問題,有些老人家他裝假牙對不對,那所以他吃東西,我問他他只能吃稀飯,那當然是營養是非常非常不夠的,那所以要在過程當中,怎麼樣去讓他整個身體再恢復過來,就是需要一個團隊的努力。」

醫師表示,如果民眾在12秒內無法完成5次起立坐下的動作,就有肌少症風險。至於每個人每餐需要攝取多少蛋白質,醫師建議,每餐大約攝取一個手掌大小,肌少症患者可以再多攝取一些些,並強調其他營養也需要均衡攝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