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推動「水獺生態給付」增3社區 邀專家傳承巡守經驗

專家引導社區夥伴實地體驗水獺巡守工作。(圖/金門縣野鳥學會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2 日訊】金門推動「金門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原有17社區,今年新加入何厝、西堡及小徑,計20社區參與。縣府委託金門縣野鳥學會辦理「水獺保育教育訓練課程」,為新增的3社區居民說明友善水獺生態給付方案、認知金門的水獺生態,並引導社區夥伴實地體驗水獺巡守工作,帶領新社區一起從事守護金門水獺的行列。

農委會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金門縣瀕危物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歐亞水獺,被列為執行重點。

水獺監測相片(圖/小徑村社區發展協會 提供)
水獺監測相片(圖/小徑村社區發展協會 提供)

日前,教育訓練的第一堂課,由金門縣野鳥學會總幹事陳淑儀擔綱,她說明友善水獺生態給付方案的源由及給付獎勵項目;接續由具有40多年觀察水獺豐富經驗的莊西進老師,為居民介紹水獺的習性、分享多年觀察經驗及認識各自社區巡守重點。

「民國69年1月首次發現水獺事故,就在湖尾溪的出海口。」莊西進的一席話,讓居民對這麼早就有水獺的紀錄感到非常驚訝,更有居民驚呼,「當時我都還沒出生!」可見水獺在金門被觀察的時間,已有許久。莊老師也和大家分享長年觀察的經驗,讓巡守隊員更能深入了解水獺的習性。

具有40多年觀察水獺豐富經驗的莊西進老師(左二),帶領居民認識各社區巡守重點。(圖/金門縣野鳥學會 提供)
具有40多年觀察水獺豐富經驗的莊西進老師(左二),帶領居民認識各社區巡守重點。(圖/金門縣野鳥學會 提供)

莊老師補充,自己和同好還發現水獺不僅吃魚、蝦,也會攝食水鳥,其實只要遇到水邊的動物,牠吃得了就吃,如小白鷺、水蛇等都是大家意想不到的獵物。

據悉,「金門友善水獺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在金門縣推動至今已邁入第三年,社區居民們在巡守中一點一滴地紀錄水獺排遺與腳印等,逐年累積紀錄也是一種公民科學,得以作為前後對應比較的數據,未來亦可成為科學研究的良好基礎資料。

小徑保育教育訓練課程,不分年齡積極參與。(圖/金門縣野鳥學會 提供)
小徑保育教育訓練課程,不分年齡積極參與。(圖/金門縣野鳥學會 提供)

金門縣野鳥學會表示,水獺棲息環境維護的努力,不僅是讓我們未來子孫可持續看到水獺,同時也維護了自己社區居家周遭環境。學員也從當日課程中學到,雖然水獺喜歡在水域活動覓食,但保護水獺陸域巢區環境更是重要,水獺休息睡覺都在陸地,到水裡覓食時間反倒較短,也因此陸域棲地環境的維護,也是水獺巡守的重要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