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室內也可能會中暑?專家示警2大族群應特別注意

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較差,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未能適時補充水分,就可能脫水進而出現不適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曉彤(NOW健康) 

全球高溫,地球有如火爐,世界氣象組織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今年7月初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周,而一整個7月也將創下單月最熱。台灣也是如此,自7月1日至30日,共有850人次因熱傷害就診,其中也有不少中老年人待在家裡,因無空調,或是捨不得開冷氣,而被熱到中暑。


民眾為何熱傷害? 專家揭曉原因


國健署表示,室內熱傷害的主要原因在於空氣不流動,散熱速度下降,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如果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就容易產生熱傷害。


臨床顯示,老人和兒童對溫度的調節能力相對較差,室內溫度持續上升,過度出汗,未能適時補充水分,就可能脫水,如出現頭暈不適、全身虛弱無力、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及體溫升高,務必補充水分及維持室內良好空氣流通。一旦症狀惡化,意識不清,就應該儘速就醫。


中暑造成體溫過高 恐面臨死亡危機


根據《國際運動醫學雜誌》1項研究顯示,中暑導致體溫過高,將增加死亡風險,例如,中暑患者肛溫達到攝氏41.5度,持續60分鐘就有致命風險。肛溫達到攝氏42.5度,維持30分鐘就會致命。肛溫達到攝氏43.5度,20分鐘內未能降溫,就可能致命。


小孩受困於車中,身體不適,警方破窗救人。長者在家裡熱到暈倒,被送至急診。類似不幸事件頻傳,國健署提醒,將孩子獨自留在車內,相當危險,因為車輛停止時,如同密閉烤箱,烈日直射,車內又無通風,沒有對流的空氣,車內溫度不斷上升,熱傷害機率增加。


陽光長時間照射,車內溫度可能超過攝氏60度以上,在如此高溫的車廂中,待個5到10分鐘,成年人就可能出問題,更別說是小孩。如果出現熱衰竭、中暑症狀,首先至陰涼處,解開衣物,灑水降溫。


夏日預防熱傷害 4大注意事項要記住


如何避免熱傷害?國健署提出4大注意事項:


▸1.待在室內也可能會中暑。


▸2.老人和小孩因對溫度調節能力較差,容易發生室內熱傷害的情形。


▸3.切勿把小孩獨留於密閉的車廂中。


▸4.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適時補充水分。住在頂樓加蓋房子裡,更需要注意室內溫度。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