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師生赴日 琵琶湖共學永續共同發表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與日本京都龍谷大學政策學部進行為期一年的雙邊共課,圖為雙方於日本琵琶湖周邊合影。(中山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4 日訊】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開設「永續城鄉實作」課程,與日本京都龍谷大學政策學部進行為期一年的雙邊共課,繼今年2月日方來訪中山後,中山大學師生移地前往日本滋賀縣琵琶湖進行3主題學習,針對近年最受關注的里山倡議、農業廢棄物、地方創生為學習目標,完成台日學生永續議題的共同發表。

台日學生討論發表。(中山大學提供)
台日學生討論發表。(中山大學提供)

在國立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邁向永續轉型:城市共事館的全球在地實踐」支持下,國際合作課程「永續城鄉實作」由中山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王梅香,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准教授金紅実、實踐型教育特別助手櫻井あかね共同授課。除了研讀台日雙邊社會情境、發展脈絡文獻資料,更帶雙邊學生至各自場域進行調查研究,中山場域為高雄市美濃區,龍谷大學則是滋賀縣琵琶湖週邊區域,場域皆為農村地區,面臨青壯年人口外流、農藥過度使用、河川污染等各種地方問題。

台日學生大合照。(中山大學提供)
台日學生大合照。(中山大學提供)

此次中山大學師生赴日共進行3主題學習,包括滋賀縣魚的搖籃水田工程、洲本市地方社會的重建與地方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日本環境保全型農業的創新和案例。移地共學中,日方兩名講師分享滋賀縣琵琶湖水域、日本地方再生能源發展系統,以及日本整體社會結構發展概況,並至農村實地踏查,向農民學習兼顧生產且保護環境的方式,身體力行協助農民除去田間外來種,並在生態工法所建置的河道裡觀察小魚苗。

日本滋賀縣搖籃水田工程。(中山大學提供)
日本滋賀縣搖籃水田工程。(中山大學提供)

隨後至淡路島洲本市由當地公務員高橋與淡路里山計畫負責人辻淳三,帶領師生認識地方可再生能源「棄置竹林」的利用案例,找回人與竹林間的連結。此外,也看到日本利用閒置土地發展「地域貢獻型再生能源事業」,藉由電能銷售的利潤用來培養當地的技術人才、翻新在地建設、打造地方品牌,發揮里山精神,讓自然與社會層面的資產都能在地方內循環。

龍谷浮式太陽能發電站。(中山大學提供)
龍谷浮式太陽能發電站。(中山大學提供)

台日師生分享為期一年共學中的收穫與經驗,中山大學企管系大二學生戴渝蓁表示,原本較少接觸相關議題,透過課程看見場域講師們的熱情,打開自己的學習視野,未來將修習更多相關議題課程並持續探索。社會系大一生蘇煒程則說,即便課程結束,會持續關注這些議題,將議題與自身生活連結。教師們也勉勵學生,用自己眼見與行動來關注環境問題,在場域學習中發掘新的刺激與收穫,並透過從中獲得的熱情與知識,讓我們身處的環境日益優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