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白皮書提台灣9大挑戰 五缺問題盼政府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全國工業總會,8日上午發表2023白皮書,工總認為台灣正面臨9大挑戰,除了國際地緣政治風險籠罩、供應鏈轉移,國內五缺問題卻是更加嚴重,理事長苗豐強希望政府能重視產業聲音。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我們也希望候選人,也能夠重視一下我們這個白皮書,我覺得如果他重視的話,搞不好我們都會多投他一些票。」

工總發表2023年白皮書,剛好屆臨總統大選,五缺問題還是得一提再提,台灣正面臨九大挑戰,尤其供電穩定對產業至關重要 。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現在的目標,恐怕不是說只是2025年電夠不夠用?到底我們的供電的結構長遠來講,這樣子是不是可以再更好的一個做法。」

台灣碳權交易所成立,工總指出規劃中採用的「減量額度」交易,不被列入歐盟CBAM抵換,建議政府應規劃與國際接軌的有效配套,為實現2025碳中和目標,能源政策更得思考。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綠能大家都很支持,只是綠能的落後太多了,那麼現在電不能說不夠,但是它的電的來源是用燒煤燒氣比較多,所以這樣反而造成一些(碳排放)污染的問題。核能延役的做法,或者多考慮一些,其他的包含氫(能)等等,都是我們應該一起討論的。」

苗豐強表示,現在供應鏈從全球化,走向去全球化、再全球化,台灣面對更嚴峻的地緣政治風險,工總期許政府「破浪前行」,不要放棄既有優勢。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所以特別提醒,我們還不會太晚(not too late),因為我們現在從電子業、機械業、資訊業,我們很顯然的已經扮演供應鏈裡面很重要的角色,然後加上東南亞現在變成一個,全世界眼睛都盯著東南亞,因為全球的成長發展就是靠東南亞,我們已經有很高的經驗,不要放棄。」

工總提出8項行動策略,建議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協助產業進行淨零轉型,優化移民政策等建議,也要善用人工智慧推動產業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