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郭台銘是否參選?關鍵要看大選前棄保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好,接下來我們連線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大哥。明年1月13日的台灣總統大選,距離現在僅僅剩下五個月。民間目前傳出極力促成郭柯合,整合在野勢力下架民進黨。請教您,怎麼觀察如果郭台銘獨立參選,對整體選情的影響。

郭台銘的獨立參選,首先回顧一下上一次他的參選,有一件事情郭台銘必須突破,就是他必須回到他當初提的,兩個中國論,就是一邊叫中華民國一邊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一中一台,而是兩個中國,他當初從美國回來以後提過這樣的說法,也就是呼應後來蔡英文總統提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樣的概念,那郭台銘的獨立參選,他應該要提出這樣的兩個中國回到他原本提過的兩個中國論述,然後被共產黨批判,只有共產黨打郭台銘,郭台銘才會有票,上一次他提了兩個中國論,結果國台辦沒有對他,沒有批判他、討伐他,那台灣選民就知道了,原來郭台銘是他們的人,所以郭台銘如果不洗刷他是中共樂見的人選,那他選票拉不起來,所以郭台銘最好去衝撞中共,讓中共來打郭台銘,這樣他就會有票,他就有勝選的可能,我不曉得他懂不懂這個選奧妙的地方。

如果郭台銘認為,國台辦認為郭台銘是自己人,然後對郭台銘就是網開一面的話,那台灣選民就知道了,原來郭台銘是他們的人,所以郭台銘必須在兩岸上面,走出自己的路線不能去迎合藍營,那如果郭台銘去衝撞中共的話,那麼他就會產生對選舉有足夠的影響,那可是到最後,我說選戰的前半期大家可能進入肉搏戰,互相爭奪這個選票可是到了選戰後期肯定唯一的主題。

就是那個棄保效應,就是第三名第四名的候選人他們的選民,要嘛覺得沒希望不出來投,要嘛就移轉選票到前兩名,那以目前來看的話,郭台銘跟侯友宜比較落居後面,所以他們的選票可能移轉出來,移轉出來的話通常不會去,不會去賴清德那邊,因為他們跟賴清德算是對立的競爭對象,所以比較有可能會有一些跑到柯文哲那邊去,到最後很可能形成柯文哲跟賴清德的肉搏,就是叫做這個非常接近,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郭台銘跟侯友宜就會對柯文哲綁架,要柯文哲接受他們的兩岸論述,那柯文哲的話、這部分的話,到時候他怎麼去應對,可能就是我們的觀察重點。

所以我們看前期的話,郭台銘參選可能有自己的聲音,他可能是做給中共看,讓中共覺得郭台銘還有利用價值,可以影響台灣的政治也算是中共在台灣內部的代理人之一,他的價值大概在這裡,那一旦他最後選票沒有辦法脫穎而出的話,因為要講跟柯文哲合的話,可能性也不大,那最後的話,很可能就郭台銘最後會逐漸的淡化下去,最後他的票會流出來一部分流回侯友宜,一部分流向柯文哲,那如果侯友宜的票也流出來的話,因為大家選戰的後期就是一個主題,就是要不要下架民進黨,是讓民進黨再繼續做下去,還是說要把他換下來。

最後的選戰的前半期可能是各個候選人,大家比較一下,選戰的後半期肯定主題就是這樣子,就是對於現在的執政者要不要讓他繼續做,這就是選戰的基本主題,如果要下架賴清德的話,那麼選票會集中給另外三個當中,比較佔優勢的,那就是目前看起來是柯文哲,然後恰好柯文哲也可以被中共接受,那所以到最後,就是估計選戰的後半期,應該沒有郭台銘的影響力。那郭台銘跟侯友宜這邊的選票會流出來,有很大的可能性會流向柯文哲,那造成柯文哲跟賴清德緊追不捨的一個緊張的局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