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選戰下半場對決門票?透視柯文哲選戰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5 日訊】接下來請教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老師。我們知道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企圖在藍綠兩大黨中脫穎而出,請教您怎麼看在選戰過程中,他的策略操作?

原本柯文哲代表白在藍綠當中,他白是第三方勢力,他原本是從兩邊這個吸收到一些選票,在台北市長選舉選戰當中,因為國民黨有推候選人,柯文哲會當選當然毫無疑問有吸收到綠的這邊的選票,如果民進黨推自己的候選人的話,他也做過了這個這樣的嘗試,但是他在台北市的票數是不夠的,所以這個他會轉而來支持柯文哲,來跟國民黨的候選人形成這個熱戰的局面,這是柯文哲當時,那現在因為柯文哲跟民進黨鬧翻了,算是鬧翻了,所以柯文哲就往中間移動,想要搶一些藍營的選票,所以你可以看出來,柯文哲會講兩岸一家親,當然他可以解釋,太平洋東岸的加州跟太平洋西岸的台灣兩岸一家親,那不管怎麼樣,柯文哲企圖搶藍營的選票這是肯定的。

於是我們就看到一個嶄新的局面,就是有人企圖在兩大黨的夾殺當中能夠脫穎而出,那柯文哲的策略應該是這樣子,我估計會是這樣子,就是選戰的前半期,柯文哲不去打國民黨也不去打民進黨,而是埋頭衝刺他的這個選票,去拜訪他的那個莊家等等,去做他自己的事情就好,然後讓國民黨跟民進黨都沒有把柯文哲放在眼裡,於是國民黨跟民進黨兩邊互相鬥來鬥去的結果,選民看了就大搖旗頭,因為兩邊會互相潑糞、互相揭瘡疤、互相有醜聞什麼的,互相攻擊的結果,很多中間選民看不下去,票就會流向柯文哲,等到柯文哲站穩腳跟,老是能夠維持在25%以上的話,甚至於30%以上的話,到選戰的後半期,就主要一個效應出來了,就是棄保效應。

棄保效應的話,第四名、第三名的候選人他們的選民發現,既然沒有贏的希望的話,要嘛不出來投,要嘛就開始選票開始棄保開始移轉,這個時候他們侯友宜跟郭台銘的票,大概會傾向於比較大的比例會轉來柯文哲,因為起碼柯文哲的那個兩岸立場比較溫和一點,可能在民進黨,跟民進黨對比的話,他柯文哲比較,比較接近藍的一點,所以如果郭台銘跟侯友宜的票要移轉出來的話,有很大的比例會流向柯文哲,到最後的話變成柯文哲下半場,變成柯文哲跟賴清德緊咬不放的話,變成一個激烈的選戰的話,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可能更多的呼聲會轉成說要不要下架民進黨。

那我們要注意,一個有現任者的選舉,選民的投票行為在於說要不要讓現任者繼續做,如果要讓現任者繼續做的話,那麼挑戰者再強都很難贏,反過來講,如果要讓現任者下來的話,要下架的話挑戰者再怎麼差,可能都會贏,這也就是看出來,為什麼當年韓國瑜會在高雄市長脫穎而出,他基本上是空降來的,又是那個外省籍,在高雄那種選民結構裡面,照理說沒有贏的可能,結果居然贏,而且贏很多,贏15萬票,為什麼?因為當時高雄市的選民決定讓民進黨下來休息,所以挑戰者再差都會贏,大家要瞭解,這種選民投票行為,那現在一樣,如果選民要讓民進黨下來下架的話,那麼即使這個挑戰者再差都會贏的。

現在反過來講,如果選民要讓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話,那麼挑戰者再強也贏不了,所以選戰的後半期,一個基本議題就是,台灣選民在做一個決定,要不要讓民進黨繼續在中央執政,這第一個,第二個的話,中國大陸跟美國日本這邊,都會企圖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到時候台灣境外還會有很多大事情發生,包括那個美中關係是不是更緊張、更惡化,就像那個當年那個香港問題,逼出中共的粗暴行為,讓台灣選民產生逆反心理,到時候國際間的形勢如何,也會影響到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那這些可能都會讓這個柯文哲有機會超,最後時刻超車賴清德,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是這樣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