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茶藝課 小朋友開心學泡茶、品茗和分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7 日訊】在中華文化中,茶藝不只是生活藝術,透過茶湯進行敬茶和奉茶,也展現尊敬、奉獻和分享的文化內涵。日前在新竹舉辦的「家事達人夏令營」,就安排了一堂茶藝課,教小朋友從茶席佈置、泡茶、品茶,以及為尊長敬茶,學習成為「親善小茶師」。

桌面鋪上席方,再依序放上壺承、茶壺和品茗杯等,小朋友跟著茶藝老師的講解,學習佈置茶席。空間不足時,也可以利用大托盤,再擺上茶壺、品茗杯和公道杯等茶具,用簡易式的擺設,方便移動泡茶和奉茶。

茶藝師 鍾闓澤:「在學習茶藝的過程中,不只是在如何泡茶以外,其中另外一個環節是在佈置茶席,在這兩個大的主題中,都會學習慢慢沉靜自己的心理因素跟狀態,同時在動作上也學習到,緩慢、柔順跟有條理。」

泡茶前先聞聞茶葉的香氣,溫壺後,再把茶葉置入茶壺中,沖入熱水,先讓茶葉舒展,將水倒掉。再度加入熱水,稍待數十秒再倒出茶湯,小朋友小心翼翼,雙手端著第一道茶,奉茶給同學。

家事達人夏令營學生:「倒茶的時候,我覺得好興奮。」

家事達人夏令營學生:「學會泡茶,然後可以泡給家人或朋友喝。」

茶藝師 鍾闓澤:「學習茶藝對小朋友最大的一個有益的幫助,就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比較能夠展現出他和善、有禮貌的這些表現態度。」

「家事達人夏令營」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竹辦事處舉辦,除了豐富的家事學習體驗,透過深具文化內涵的茶藝課程,讓小朋友學習當「小茶師」,也學習為尊長「敬茶」,表達感恩之意。

家事達人夏令營學生:「今天敬茶我很開心,媽媽也很開心。」

家事達人夏令營學生:「很好玩,因為我在從中可以認識到,怎麼泡茶跟敬茶給父母喝。」

家事達人夏令營學生家長:「小朋友從擺茶席,然後他們也會覺得滿好玩的,像家家酒這樣子,然後又很優美,然後再來就是說,以一個很誠敬的心,然後奉茶給父母,我覺得這對於父母跟小孩來講,其實都很有意義,就是那個孝順這個部分,其實就有體現出來。」

自古以來,「茶」不只是華人飲食的一部分,透過茶藝課程,也讓小朋友學習分享和尊敬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