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手法科技化 李昌鈺:AI+鑑識科學破案助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8 日訊】現在犯罪集團,藉由網路、科技,犯罪手法越來越多元。台灣刑事局,因應新型態犯罪威脅,轄下兩個中心,16日正式法制化,今天(18日)舉行啟航典禮,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也回台參與。

因應新型態犯罪威脅,成立20多年的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以及刑事鑑識中心,正式法制化。高齡85歲的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親自出席啟航典禮,見證台灣法制化邁入新里程碑。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 李昌鈺:「我今天非常感動,要謝謝大家。教育、科技,跟人事的結合,這是整個管理最重要的一個概念。今天你們去看,(台灣鑑識技術)已經達到了世界的標準,超過了世界的標準。」

內政部部長 林右昌:「各國的政府都碰到科技的一種犯罪的型態,這也讓我們在進行一個犯罪偵查的時候,難度變得更高。我們的刑事警察局的科技犯罪中心,還有鑑識中心,的一個法制化,它不只代表了一個里程碑,其實也代表了我們所有的警務同仁,在本職學能上面,其實必須要不斷的一個精進。」

進入數位時代,毒品、詐欺和洗錢等犯罪集團,朝跨國境與科技化發展,傳統偵查手法難以應對。刑事局兩中心法制化後,將專責推動相關偵防策略,培植專業人才。

國際刑事鑑識專家 李昌鈺:「我們從事警政鑑識的人員,一定要跟上時代。將來的人工智慧大數據庫,一定也要利用上,怎麼樣結合鑑識科學,警政的新科技,跟資訊的新科技,整個結合,給社會更安全。完全在你們年輕的一代了。」

行政院指出,法務部現正推動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有助台灣刑事鑑識科學發展,提升到新高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