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危機 碧桂園工人:過了年就沒發工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4 日訊】房地產行業的債務危機,加重中國經濟整體持續下滑,而消費放緩又進一步加劇了房地產危機。有大陸建築工人表示,有些項目已經停產,他們已經四個月沒有領到工資,有的甚至過年後就沒有拿到工資。

建築工人 王先生:「碧桂園的這個(項目)已經停了。框架搭建好之後就停了。接到上面(管理層)通知的。過了年,之前的還沒有給我們發工資的。」

隸屬碧桂園的一個天津樓盤,新年以來施工進度放緩,現在停滯不前,並且一直拖欠工資。

另外一個樓盤的建築工人表示,除了一點基本生活費,開發商將近四個月沒有支付工資。

建築工人 魏先生:「我們非常擔心呢,因為我們從五月份過來到現在,剛給了我們每人4500生活費,其他款項一分沒有。到目前為止,任何一方都不管。經過多次上訪,不管。」

分析師認為,很多樓盤開發資金來自於開發商房屋銷售的收入,現在銷售大減,資金鏈斷裂,導致樓盤開發爛尾。

中原地產天津分公司投資諮詢經理 高先生:「這在國內是一個普遍現象,因為現在所有的開發商,在開發過程當中,基本上是以銷來定產,根據自己的銷售速度,來控制施工的節奏。因為沒有過多的錢去投入。所以說,一旦銷售變慢了,那麼整個的開發施工就會變得很慢。」

據公開信息,碧桂園2020年的銷售額為5707億元人民幣(合782.2億美元),但疫情以來,中國整體經濟表現乏力,到2022年,碧桂園銷售額下滑到3575億元人民幣,核心利潤下降90%。

中原地產天津分公司投資諮詢經理 高先生:「今年以來呢,國內的地產市場相對來說,經歷了第一季度的反彈,在第二季度之後呢,成交量開始下跌。到了7月份的時候,包括8月份,這個市場,整體來說,我們大部分的城市還是比較低迷的。」

據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估計,碧桂園還有近一百萬套住宅尚未完工。

由於碧桂園未完成的項目數量,是恆大集團的4倍,其金融困境大大加劇了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債務危機。外界警告,可能由此引發中國系統性金融危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于良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