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制法輪功律師雙備案 被指違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中共二十多年來各種手段阻撓律師為法輪功學員公正辯護、不惜嚴重迫害維權律師例如高智晟,近期又傳出要求律師在代理所謂「敏感」案件時需要所謂「雙備案」,甚至「多備案」。有中國大陸律師表示,中共作法百分之百違法。

今年5月,吉林省長春市退休小學教師、法輪功學員聶豔,出門講真相時遭到派出所警察綁架。6月被非法批捕,關押在長春市看守所。目前,看守所不讓律師會見聶豔,要求律師雙備案。

據明慧網報導,早在2018年之前,中共公、檢、法、看守所就用雙備案的形式為律師會見當事人、行使辯護權設置障礙,即要求律師須分別向律師所在地的司法局和迫害案所在地的司法局辦理備案手續。

而去年5月,吉林省白山市撫松縣法輪功學員劉長福,因張貼「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不乾膠遭到綁架。結果,他的律師被要求完成19項備案。

報導說,「多備案」的要求據說來自吉林省政法委的指令。

有大陸人權律師表示,備案要求是違法的,限制律師執業權是一種濫權行為。

大陸人權律師 匿名:「所有備案要求,它都是違法的,因為律師權益在刑法上和相關律師法上都有明確規定,還有一些兩高三部都規定過如何保障律師正常執業權。敏感案件他都現在要求備案,有些案件只要律師做無罪辯護他都要求備案,甚至明確要求律師不允許做無罪辯護等等,這些行為確實都是違背法治原則的,非法的限制律師執業權利的一種濫權的行為。」

大陸律師盛先生也表示,備案要求百分之百違法。

大陸律師 盛先生:「百分之百違法的,這個就是自己內部規定嘛,怕你辦一些敏感的案件。就像我律師事務所,假如有人去請我給人權犯、政治犯辯護,你看他就不讓,說白了就是侵犯了律師的辯護權啊。它一黨獨裁嘛,人家是個組織,犯罪集團,你怎麼搞得過他們?」

匿名人權律師感嘆,在中共治下,律師這個行業,沒法做。

大陸人權律師 匿名:「要不你就冒著被吊照被抓的危險,要不你也不能發聲,也不能按著自己對法律的理解正常的辯護,正常的代理,律師還有獨立的辯護權了嗎?沒有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