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5小學新生僅1人 彰化87校小一生只有1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1 日訊】少子化危機不斷!30日是國小開學日,但南投縣有5所小學,新生報到人數都只有1個人,小校是否整併又引發討論。另外彰化縣小一新生報到人數,首度跌破一萬人,且高達87校的新生班級數,只開得了1班。

一個小朋友跟著一位老師學習,課程可以說是量身打造、客製化,這不是依節次繳費的家教課,而是中寮鄉的永和國小,一年級就只有這名新生。

南投縣永和國小教務主任 牛素杏:「因為我們在兼顧小孩子程度的不同,所以在於主科的部分我們會採取個別上課。」

2023新學年度,像是永和國小這樣新同學只有一個人的,在南投縣就有5所學校,另外還有一所學校新生數是零。

雖然從2018年起,為了保障偏鄉孩童在地學習的權益,南投縣不再廢校、併校,但是小校教育環境的利弊、使用經費的問題,還是持續引發討論。

學生家長:「如果今天併校到比較遠的要半個小時,這樣子的話時間上面可能比較沒辦法接受。」

學生家長:「擇良木而棲的話有時候我們跨區就讀,距離都不是什麼問題。」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 吳美玲:「教育處會以學生的受教權,為最大的考量的前提,我們也會考量學校的各項條件,包括交通的因素。」

在彰化縣,大小學校人數一樣差很多,新生人數最多的南郭國小,一共有375人,但是新生個位數的,有32所學校,其中民靖國小只有7名新生,不過校長說,學校因此能把許多資源,投注在學生身上。

彰化縣民靖國小校長 周金木:「我們常常說小學校所獲得的各方面資源,甚至學習比例真的相對地比較高。」

少子化影響下,彰化縣小學新生人數,去年還有1萬281人,今年已降到不到1萬,全縣174校,有87校小一新生普通班只開出1班,都在28人以下,未來併校、減校,恐怕還會接連發生,需要提早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