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AI熱潮推動 金管會對ETF提4管理方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4 日訊】國內ETF資產規模超過6千億元,尤其高股息基金,有近300萬投資人,不過近期傳出ETF以平準金,發放高股利,來吸引投資人,金管會有意研擬相關規範,黃天牧表示,國際已有「ETF健全準則」,透露未來四大管理方向。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先後來台,掀起AI概念股浪潮,不過台灣金管會最新統計,7月銀行、證券同步大砍台股280億元,是今年來最大減碼手筆,一大原因擔心AI炒過頭,提前獲利入袋,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台股結構過於聚焦AI產業,有失衡問題。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不會用結構失衡這個用字,這可能這段時間因為,有幾位AI方面的企業界的前輩,來台灣訪問大家對AI股,或者說因為整個,整個ChatGPT產生之後,大家對AI股的興趣,我覺得股票有些cycle,但是最後還是回歸整個的基本面。」

台灣證券市場60%為散戶投資者,金管會關注投資人權益保障,尤其近期產規模超過6000億的ETF (股票指數型基金)成為投資焦點。

金管會近期接獲投資人檢舉,聲稱高股息ETF,疑動用高比例「收益平準金」來衝高配息,資金可能來自投資人投入資金,或成為另類「現金減資」的情況。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主要是因為我們國人投資ETF量非常大,我們覺得如果有看到一些對投資人上面的一些顧慮,我們當然要主動去處理。可能就是覺得ETF大家都覺得,很願意投資,因為它有固定的配息,國人對配息又很有興趣,但配息的來源是什麼,如果是來自於他自己的本金,那必須要讓投資人知道。」

金管會統計,投信業者發行的146檔ETF,23檔設有收益平準金機制。

黃天牧表示,國際證券監理官協會,發布「ETF健全準則」,針對產品結構、資訊揭露、波動性的控制、流動性的管理等四大面向,將成為監管依據,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將針對ETF如何分配、啟動方式、時機、配發比率等四大面向,由交易所與投信投顧公會進行全盤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