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大幅降低對中貿易 分析:國安考量 「降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今年上半年,芬蘭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額明顯降低。有分析認為,這表明芬蘭經濟政策轉向,中共對歐洲的經濟要脅和拉攏策略,都宣告失敗。

民主黨發展委員會主任 李方:「在歐洲這些國家的超市裡,遍地都可以看到中國的商品。另外有一些產品,品牌方因為考慮到『中國製造』被西方國家視為是質量低劣的產品,所以展示產品的標牌上它不寫『中國製造』。」

旅居芬蘭的民主黨發展委員會主任李方表示,中國大陸的商品儘管被認為質量低劣,但仍然充斥歐洲市場。根據他所作的實地調查,當地超過34%的日用品和高達52%的電器商品,來自中國大陸。

李方:「我自己就曾經在附近做了一個調查,隨意抽了104種商品,發現其中有36種,標牌上明顯寫著『中國製造』。每一個產品的標牌我都拍了照片。」

不過,最近情況有所改變。芬蘭的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芬蘭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明顯減少,年增率降低18.2%。對華貿易總額下降約12.2%,同期對華貿易赤字降低33.6%。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那整個如果他(芬蘭)的經濟全跟中共捆在一起,那中共就可以拿這個經濟去要挾,或者去威脅。其實任何一個國家跟中共有大量的貿易額,中共都會這樣去做的。那芬蘭政界很主動的去調整對華經濟政策,使得對外的經貿多元化、穩定化,其實還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這是最主要的。」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分析,芬蘭正在降低對中國大陸經濟的依賴,走向供應鏈多元化。這表明,中共對歐洲的經濟要脅和拉攏策略均告失敗。

李元華:「中共來講,一直想兩邊走,它既想這邊拉著俄羅斯對抗美國,那邊又想挑撥歐洲和美國的關係,現在看來中共這些策略是完全失效了。大家看到你跟中共強硬,但是經濟沒有受影響,反而提高了,立陶宛不就是這樣嗎?真的是誰對它(中共)強硬,誰得到好處,就是天意,天滅中共,這絕對是天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