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2024資本支出下修?觀察終端市場何時回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9 日訊】全球景氣動能不佳,近期有外媒報導指出,台積電向供應商延後先進製程設備交貨,有外資券商下修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預估,我們請教智僕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林偉智,請教您怎麼觀察半導體市況,是否需求出現更加疲弱,何時復甦怎麼觀察?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 林偉智:「

好,謝謝主持人,整體的半導體情況如同我年初跟上個月的訪問,其實大致類似。

今年2023年大致會呈現一個衰退的情況那明年2024年整體需求可能沒有那麼的強勁,所以要再創新高難,但是要有成長其實有機會。

回頭看看其實從7月份其實就有聽到,先進製程像ASML它的設備的供貨從50幾台檔到大概30幾台的情況。

其實市場上資本支出削減的傳聞,其實不是空穴來風,但是我們認為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維持在320億美元,其實是不會變,那明年跟後年可能會有部分下修的情況。

那整體來說先進製程主要來自於,這項動能是HPC然後還有Mobile的部分,那HPC其實在AI Server的情況,其實需求還是持續的上升,但是Mobile(移動裝置)的部分就沒有那麼的樂觀。

那iPhone的情形,iPhone15預期今年Q3加Q4出貨,大概會來到8500萬支,其實是比同期去年iPhone14推出的時候的8000萬支稍微高的3-4%,但是整體iPhone的出貨今年是會下調1-2%,大概會來到2.35億支左右,Android手機的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所以整體Mobile的這項動能帶動先進製程的情況,其實是疲弱的。」

記者 沈唯同:「副總那怎麼看說就是復甦的一個時間點,您剛提到說明年還是會有一個成長,這個部分可否談一下,大概是在什麼樣的一個情形,或者是說復甦的動能會是如何?」

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執行副總 林偉智:「

這個情況下,其實還是要看年底Q4跟明年Q1,Q4是傳統的歐美的旺季,Q1是過年的旺季,那這個情況下中端消費的買氣還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現在這個主要的問題,從美股科技股的財報可以看到,其實財報最獲利的情況,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了,那主要還是中端需求的疲弱的問題那看看年底Q4跟明年Q1,如果終端消費有好一些,跟預期差不多或比預期好一些,其實明年的成長還是有機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