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熱炒「一村一食堂」 引發熱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0 日訊】最近,「一村一食堂」成為網上熱門話題,有報導稱,「一村一食堂」計畫,即將在中國農村全面實施。有分析指出,這項政策是為了控制百姓。目前很多村都出現了巨額債務,這項計畫恐將難以為繼。

今年5月,網上就出現「一村一食堂」報導,稱一頓飯只要3到5元。9月7日,黨媒人民網在報導中,開頭就寫道:「走,去食堂」,為此宣傳。

7月27日,《人民日報》也在頭版刊文,宣傳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蔣家池頭村的「孝膳堂」老年食堂。

有報導稱,「一村一食堂計畫」即將全面啟動。

北京市民 龍先生(變聲):「海淀區有一個地方,我昨天下午六七點鐘就看到那些小食堂,感覺冷冷清清。這就是一種思想倒退,它沒有別的創新,它就想控制住人的經濟、飲食,甚至服裝、鞋帽。計劃經濟啊,食堂大鍋飯,它就屬於暴殄天物,吃不完挖坑埋了,就造成最後的三年飢荒。說不是市場經濟,但是老百姓能夠自由買賣的情況下,結果一定會是搞得物價飛漲,糧食短缺,物資短缺,搞不下去。」

江蘇宜興時評人 張建平:「如果還是大食堂之類的,又會爛尾,如果不遵照市場規律,肯定是爛尾的多。還有,現在幾乎所有的村,行政村,債務沉重,那些官員,那些村幹部,沒有監督,就胡吃海喝,貪污這些,很多的村都是巨額的債務漏洞,所以這個實踐起來是很難的。」

有網友說,如何看待「一村一食堂」政策,我的看法是,加強對農村人口的控制,因外資撤離,房地產逐漸崩塌,造成大量農民工返鄉。為避免發生大規模人群聚集鬧事,影響政權穩定,所以推出此政策。

也有網友說,這是習近平的基本戰略:以農村為基本盤,控制城市。而管控農村的首要工具,就是控制農民口糧,包括農民吃飯。毛澤東當年辦大食堂就是這個路數。

還有人說,從預制菜全面進校園,再到一村一食堂,不僅僅是紅色權貴的一場掠奪,憂心的是,國內糧食的真實儲存狀況,控制飲食,控制糧食消耗,直到用食物控制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黃宇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