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木瓜溪試辦「生態庇護池」溪口生態重建活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6 日訊】花蓮木瓜溪因為鄰近水力發電廠的取水發電,近年常出現斷流,造成魚蝦威脅,因此水利署在木瓜溪試辦「水域生態庇護池」,透過水道的不同,讓魚蝦就算面臨溪流斷流,仍有活水可以生存,試辦成果,溪口生態豐富多樣。

滾滾流水,水勢壯闊,這裡是花蓮木瓜溪,對花蓮地區的發電和農田灌溉,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過卻因為鄰近水力發電廠的取水發電、排放尾水灌溉,時常歲修而斷流,使得當地生態出現危機。

第九河川局局長 王國樑:「斷水過程當中,可能會造成,這個部分會有沒水的時候,那我們就想到說,這個生態真的是很重要,那我們既然有這樣的一個河川護地,那我們是不是可以來嘗試,做這樣的一個生物庇護池的一個佈置。」

危機就是轉機,水利署想出解方。在木瓜溪試辦「水域生態庇護池」,並分為沉砂池、深水池、淺水池,藉由水道的不同,引導魚蝦前往庇護池,等待水勢恢復,就能順勢回到河川。

附近農民 邱先生:「有啊,變很好啊,這個裡面都有魚了啊。對啊,變很好啦,他們有整理啊。」

第九河川局局長 王國樑:「現在我們像像菊池氏細鯽,這個是我們花東縱谷的一個代表魚種,都回來,那水中的生態面也逐漸的非常豐富。」

受惠於生物庇護池的誕生,讓東部瀕臨危機的菊池氏細鯽,還有細額沼蝦等蝦蟹生物,通通找到回家的路,連山羌、食蟹?也都現蹤,溪口生態,豐富多樣。

生態顧問公司花東辦公室主任 吳宓思:「它其實是擴大棲地的一種方法,然後河川局也很清楚知道說,我們現在做這個其實就是一個開始,那至少河川局在這個階段先做了這個動作,讓其他單位可以一起來合作。」

各方努力下,催生生物庇護池,為魚蝦留下一口救命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