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強襲!蘭嶼颳126年最強風 風速計被吹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5 日訊】好,「小犬」颱風中心昨天(10月4日)通過蘭嶼附近海域,猛烈風勢不僅吹壞蘭嶼氣象站的風速計,更出現每秒95.2米強的17級以上強風,刷新台灣氣象史最強陣風紀錄。一整夜的肆虐後,房子、校園都遭到摧殘,台東縣長饒慶鈴宣布,蘭嶼鄉明天再停止上班上課一天,要協助蘭嶼公所搶災。

(聲音來源)椰油國小老師 顏子矞:「天窗整個損毀了,我的天啊!」

天窗全被颱風吹裂,碎玻璃灑滿整個家中,所有傢俱、家電無一倖免,蘭嶼居民度過驚魂一夜。

(聲音來源)椰油國小老師 顏子矞:「因為外面的風一直吹進來,雨也灌進來,樹葉、樹枝都一直飛進來。我本來試圖用一些東西把它擋住,後來擋不住,整個玻璃就爆裂。」

3片落地紗窗門,直接被強風捲走。「小犬」颱風中心,週三(10月4日)晚上通過蘭嶼海域,強風大雨肆虐全島,蘭嶼觀測站更測到有史以來最高的17級強陣風,風速飆破每秒95.2米,不僅刷新台灣氣象史最強陣風紀錄,氣象站的觀測儀器都被吹壞,嚇得居民用20罐瓶裝水,放進紙箱抵住大門。

咻咻的超大風聲,即便外頭還有一層鐵捲門,紙箱卻依舊不斷搖晃,彷彿就快抵擋不住強風。經過一晚摧殘後,島上隨處可見被吹翻的鐵皮和水塔,甚至連車子都被吹翻,校園更是一片狼藉。

椰油國小校門都被吹毀,路樹、工程鷹架倒塌,甚至還有部分教室屋頂被掀開,風雨灌入教室,幾乎全毀。

蘭嶼高中也無法倖免,校園內許多水泥告示牌幾乎都直接被攔腰折斷,更讓人憂心的是很多居民聯絡不上。

(聲音來源)前台東市長 賴坤成:「打了二、三十通電話,大概只有兩通(有人接),訊號也都斷斷續續的,包括汽車都被吹翻,加油站的加油槍都不見了,整個漁港的漁船很多都已經沉下去了。」

就連原本入港避風雨的漁船,幾乎有一大半都被強風和大浪,翻了180度,沉入海中。「小犬」變惡犬,重創蘭嶼,重建家園之路恐怕還很漫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