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智慧!蘭嶼地下屋挺過小犬17級強風肆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小犬」颱風侵襲,吹起17級強風,讓台灣東部離島蘭嶼,房屋、船隻損失慘重。不過位於東岸的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沒有鋼筋水泥架構,卻幾乎毫髮無傷挺過風災,展現蘭嶼原住民累積數百年的生活智慧。

木製涼亭的支架殘破不堪,居民忙著修復被風雨洗禮的房屋。「小犬」颱風重創蘭嶼,全島4村6個部落損失慘重,路邊的鐵皮屋、水泥住宅無一倖免。但藏身野銀部落的傳統地下屋,在「小犬」颱風的肆虐下,幾乎沒有損壞。

蘭嶼受災居民:「(現在暫時先怎麼處理那個地下屋),先暫時清掉啦(鐵皮),先這樣清一清,往後再慢慢用。」

野銀部落居民 林謝菊枝:「你那邊都可以照到,那邊在維修了,(現在還在維修,不過大部分的都還好),它只有那個(屋頂)蓋上去,只是把它拿起來,你看看,你可以問問他們,這是屋頂而已,你看都還好的啊。」

一面面灰黑色的屋頂,幾乎完全貼著地面。達悟族的傳統地下屋,是為了適應酷熱又多風的氣候,才發展出這樣半穴居的建築。不只冬暖夏涼,還能有效阻擋颱風和地震。2002年蘭嶼地下屋也被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但順應旅遊業發展,有些已經改建成現代住宿。

野銀部落居民 林謝菊枝:「你說你是達悟人,那所謂的達悟人是什麼,你才知道達悟人的家裡就是這樣,我們的家裡不是這種的(水泥),我們家裡就是這樣子,所以我每次給我的兒子,你要承認,不要忘本,你要承認你是達悟人。」

這次挺過「小犬」颱風的肆虐,地下屋還是屹立不搖。而族人們更期盼,這些祖先的生活智慧,在未來能更妥善的保存、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