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發太空垃圾探測器 製作地圖保護衛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9 日訊】除了探索宇宙,每年數以千計的商業衛星被發射至太空,產生了許多太空碎片。英國一家新創太空公司研發出探測器,能夠識別小到0.1毫米的太空碎片,以便保護太空中的衛星。

隨著太空研究的蓬勃發展,太空垃圾快要氾濫成災,各種發射後的零件、失效的衛星,以及它們相互碰撞後產生的更多碎片,飛行速度比子彈還要快,對其他衛星和太空站造成威脅。

英國新創太空公司共同創辦人 Dan Terrett:「碎片會產生更多碎片。有一種現象稱為『凱斯勒現象』,也就是碎片開始撞擊其他碎片,然後碎片分裂,產生越來越多的碎片。 我們相信我們正處於這樣的情況。」

英國新創太空公司發明出輕便的傳感器,搭載在衛星上,找出每個軌道上有多少太空碎片。蒐集的數據包括:碎片的數量、位置、大小、速度及移動方向等。

英國新創太空公司CEO James New:「我們會用像這樣的面板,裝設在衛星外部,當碎片撞擊這些面板、穿過它們時,這些小小的洞,就產生了一種聲波震動,我們在這些框架的角落安裝感測器,來感測這些振動 。然後我們查看數據,我們可以分析這些數據,來了解碎片有多大,速度有多快,它移動的方向。」

目前,第一批搭載碎片探測器的衛星已經升空,並從10月開始收集碎片數據。英國新創太空公司的目標是覆蓋更大範圍,製作太空碎片的動態地圖。

英國新創太空公司CEO James New:「這讓我們能夠開始建立動態圖像,查看實際的軌跡。你知道,我們不單單想知道碎片現在在哪裡。我們想知道明天、一週後或一個月後碎片會在哪裡??。所以我們的想法是,用所有這些數據,我們就可以開始建立亞厘米碎片環境的動態地圖。

過去三年,衛星發射約占總量的43%,到2030年,將有多達10萬顆衛星進入軌道,而且將繼續增長。英國新創太空公司希望借助這一增長趨勢,將更多探測器送上太空,以建構更完善的太空碎片地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