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重申和平 外媒關注台灣政治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進行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演說,並談到三大重點,包括區域安全、兩岸和平以及朝野對外團結一致,慶典中更是有許多外國貴賓一同共襄盛舉,不過,外媒也關注台灣內部的政治立場衝突。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要再一次強調,和平是兩岸唯一的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中華民國112年雙十國慶盛大召開,蔡英文這次的國慶演說中有三大重點,包括區域安全、兩岸和平,以及朝野對外團結一致。學者分析,兩岸議題,會是國際關注焦點。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張峻豪:「那我想可能更重要的是有關於兩岸的這個部分,在兩岸的議題上面,我覺得蔡英文大概已經成為,在國際上面非常重要的一個,能夠對抗對岸,並且去做一個和平的這樣的一個定調。」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沈有忠:「這個其實在她過去2016年上台之後,每一次的國慶談話,或者是520就職紀念的演說,大概也都是類似的基調,也就是只要是可以在對等,然後可以有尊嚴的這個情況底下的話,那台灣一定是願意去跟北京來進行談判,一定是願意談的,所以不願意談的始終是在北京那一方。」

這次的國慶大典的會場邊,能看見大量外國媒體的身影。

ANNnews主播:「紀念中華民國建國112周年的雙十節慶典正在台北舉行,不過在台灣獨立的問題上出現了一些混亂。以親中立場著稱的前總統馬英九拒絕出席典禮,也讓台灣內部的衝突凸顯了出來。」

外媒關注台灣內部的政治立場分歧。這次的國慶大典陣仗龐大,除了台灣人民熱情的慶祝以外,還有許多外國訪客前來共襄盛舉,美國和日本的知名樂隊也特別受邀演出,而前來祝賀的外國貴賓中,甚至還包括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等重量級人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林嘉韋 李翊弘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