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國慶演說:給世界更好台灣 中共勿誤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0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今天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雙十國慶日,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強調打造四大韌性,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她也喊話北京當局,不要誤判、不要分化台灣,兵戎相見絕不是兩岸選項,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於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國慶大會演說,提出「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包括「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她強調民主,不只是對外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我們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蔡英文表示,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共在南海、東海,以及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軍事擴張正在挑戰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灣正處在變局之中,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蔡英文表示,遺憾北京當局升高軍事恫嚇、外交打壓、貿易阻撓,試圖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已威脅到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她強調,台灣人民和朝野政黨的最大共識,是捍衛主權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妥協的空間。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兩岸立場的分歧,不僅是歷史因素,更在於民主發展上的背道而馳。北京當局不要因為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這樣的思維和做法,無助於兩岸關係,只會讓兩岸更行更遠。」

蔡英文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能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主要在野黨領袖出席國慶大會展現團結,例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