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產業小心銦危害 醫師籲落實防護及健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電子通訊產品,手機、平板和電腦的使用是許多人的日常,半導體產業與光電產業在台灣更是蓬勃發展。然而這些產品的製程都需使用到不同的化合物或化學組成,銦就是其中一種廣泛應用於高科技領域的金屬。自2003年日本報導第一例銦造成間質性肺病的案例,之後陸續於美國、中國和台灣皆有案例報導,顯示出了解銦危害的重要性。

奇美醫院今天(13日)舉辦衛教宣導,醫師表示,銦的暴露來源主要以工作接觸為主,易造成肺部受損,嚴重恐致死,呼籲從事相關產業勞工要落實日常工作時的防護及定期健檢預防。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暨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指出,台灣目前大約70%的銦以氧化銦錫(ITO)形式應用於面板等產業,主要作為面板產業鍍濺程序之靶材。

銦的暴露來源主要來自於工作接觸,在台灣可能銦暴露包含ITO靶材製造廠、TFT-LCD製造廠、LED製造廠、太陽能板製造廠、銦回收廠、高科技產業半導體製造(磷化銦與砷化銦)。急性暴露可能造成眼睛、皮膚、黏膜、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和急性肺損傷;慢性暴露則可能經由呼吸道造成肺部發炎及纖維化病變。過去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氧化銦錫可能造成肺泡蛋白質沉著症及間質性肺病又稱為銦肺病(Indium lung disease),國外更有致死案例。

依據「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定,銦與銦的化合物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為0.1 mg/m3。我國自2019年公告「銦及其化合物作業」為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並要求從業勞工健檢時增列血清銦為檢查項目,且須依照結果進行管理分級,當血清銦≥ 3.0 µg/L時,可被判定為第三級管理,須轉介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實施追蹤複檢後重新分級。在銦及其化合物作業暴露下的勞工,可藉由作業環境監測及每年健康檢查的追蹤,提早發現問題,避免發生職業傷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