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史博館豫劇七十週年特展 盡現豫劇歷史風華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於轉角壹貳壹展出至明年1月底。(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慶祝臺灣豫劇立足臺灣七十年,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與位於高雄左營的臺灣豫劇團攜手合作,在左營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原明德新村)的「轉角壹貳壹」推出「千里梆聲風華現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展期到2024年1月31日止,邀請民眾感受臺灣豫劇的魅力,一同了解眷村文化與豫劇戲曲的美好。

這次展覽透過歷史文物、演出作品及影像媒體的呈現,引領民眾在靜謐的眷村裡感受溫潤豐厚的戲曲美學,用五感體會豫劇的今昔轉變,讓觀眾認識並親近,進而傳承臺灣豫劇文化。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展覽用五感體會豫劇的今昔轉變。(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展覽用五感體會豫劇的今昔轉變。(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展覽分為兩個單元,「載豫經典.傳藝永恆」透過豫劇劇種、音樂設計、演出劇目及沿革使命來認識臺灣豫劇團七十年來演進軌跡、技藝薪傳的成果,及長期推動藝術教育的紀錄。「戲曲五感.豫罷不能」展區,展出七十週年團慶大戲《鏢客》的演出內容、實體戲服,讓民眾近距離欣賞豫劇本色天成的經典唱腔和服裝設計。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現場展出實體戲服,近距離感受戲服美學。(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豫劇七十週年特展,現場展出實體戲服,近距離感受戲服美學。(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臺灣豫劇團為高雄市國家級重要戲劇類表演團隊,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早期跟隨軍隊落腳高雄左營,深受眷村文化的洗禮與眷民支持。走過淬鍊的歲月,弦梆不輟的臺灣豫劇團「表演特色化、聲腔本土化、敘事現代化」,融入臺灣特色,建構「臺灣梆子戲」的新表演型態,呈現傳統戲曲的美學風格。

走過七十年的臺灣豫劇團技藝薪傳弦梆不輟。(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走過七十年的臺灣豫劇團技藝薪傳弦梆不輟。(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史博代理館長李旭騏表示,過往看戲的時光看似消失,但其實刻記在每個人的記憶中,臺灣豫劇這幾年求新求變,一直以來深獲許多喜愛戲曲的民眾的響應與支持。高史博長期與臺灣豫劇團合作推廣文化體驗活動,期望為在地左營眷村活化盡一份心力,讓民眾親近臺灣多元戲曲文化的歷史,感受左營眷村文化資產的珍貴。

臺灣豫劇團團長彭宏志提到,臺灣豫劇團歷經時代更迭,近年來積極頻繁地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合作,與鄰近眷村也積累了深厚的關係,值此豫劇七十的榮耀時刻透過圖文方式展現劇藝風貌、育才成效,未來將持續攜手在地傳統藝術團隊,傳唱梆聲豫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