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外資估2情境 半導體市況已落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6 日訊】好,台積電法說會本週四19日登場,到時將釋出財報與展望。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這次外界聚焦主要面向,像是近期台積電營運動能,庫存去化速度,不過近期國際間利空消息頻傳,您是怎麼觀察半導體市況?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那目前因為我們所看到,今年第三季的營運應該是稍微有些衰退了,不過第四季應該可以出現大概7到10%左右的一個增長。那外資目前對台積電看法分析的原因也是在這個地方,有人認為第四季應該持平不會有很好的成長的動能,那有人認為說第四季隨著手機啊筆電,這些消費數值銷售數字的回溫,應該有機會出現7到10%的增長。

我覺得這個都是來自於大家對消費性電子未來展望,不確定的關係,其中一個包含了庫存的一個去化,存貨周轉天數能不能有效的一個下降,再來就是明年營運動能,到底你的資本支出的狀況,會不會真的降到280億還是能夠稍微回升到310億,這是目前外資看法分析的地方。

當然我們從整個出口跟進口的數字來看,其實資通訊這個產業,尤其是在AI高速運算的部分,已經連續三個月有一個很好的一個出口的增長數字只是還沒有擴及到其他消費性電子,那也因此我們再看整個半導體設備進口的數字來講,確實今年是持續一路的下滑,以目前來看每個月的進口的年增率都在負的50%左右甚至超過,那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資本支出的數字沒有辦法給我們看到,一個比較明確動能的一個展現,不過隨著資通訊出口數字的一個增長,那我覺得在三個月甚至半年之後,應該能夠看到資本支出數字的一個改善。

那這個部分的一個觀察應該比較有機會,讓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整個比較明顯感受到蓬勃發展的時間點可能會是落在明年的下半年,所以現階段算是一個營運開始落底,有機會開始轉強的一個階段,但是要看到整個半導體產業蓬勃的發展,還需要一點時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