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深陷政經亂局 內部博弈 氣氛肅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本月下旬舉行會議,其中有一大看點,牽涉中共內部搏弈。同時,李強在其家族被爆貪腐後的處境,受到各方關注。

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將於10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有一大看點。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大家都在看李尚福他的國防部長的職務會不會被拿掉?誰會是新任的防長,還有秦剛和李尚福他的國務委員的職務會不會被剝奪掉?這些其實就涉及到中共的內鬥了。因為這些都牽扯到習近平的親信之間的那種利益的分配。他可能會經過一些博弈,也可能會對將來要舉行的這個中共三中全會就產生一些影響。」

歷史學者、美國飛天大學教授 章天亮:「這就像當年秦剛被免職一樣,在香山論壇之前一定要把李尚福免職,然後任命一個新的國防部長。所以李尚福的命運在10月24號的時候就會揭曉。當然國務委員的話是屬於國務院系統的,所以如果有兩個國務委員被免職,雖然這都是習近平親手提拔的人,但是這個鍋可能習近平還會讓李強來背。這就是現在中國政治局面非常的詭異,就是李強現在的地位相當的不穩 。」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家族被爆貪腐後的處境,受到各方關注。李強和副總理丁薛祥近日先後到地方考察,從官方報導來看,李強的待遇還不如丁薛祥。

喉舌新華社10月16日報導,丁薛祥10月13日至15日在廣東深圳調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參加研究。而此前,李強於10月7日至9日到浙江調研,官方報導卻只提到「吳政隆陪同調查」,連吳政隆的「國務院秘書長」 頭銜都沒提,至於當地主政官員浙江省委書記、省長更是「全部消失」。

歷史學者、美國飛天大學教授章天亮:「李強每次去的時候,他不光是不報導,甚至會出現黨政一把手都缺席的情況。」

時事評論員 王赫: 「這次李強到浙江考察,在新華社報導裡面就只說了一個,就是吳振隆陪同考察,而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省長王浩都沒說。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現在是在中共的黨務宣傳系統是蔡奇控制的,他是刻意貶低李強的地位。」

李強不光是在宣傳上被貶低,人事任命方面,他似乎也沒有決定權。

歷史學者、美國飛天大學教授 章天亮:「10月7號下午的時候,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布,由陰和俊去擔任科技部的黨組書記。實際上陰和俊是蔡奇的人物,相當於是蔡奇的人馬,蔡奇把他提拔到科技部去當黨組書記。所以像李強手下的這些部級的幹部,或者說他內閣的成員,似乎也是由蔡奇在安排。所以你要看一些人事任命的話,就會覺得李強的情況是越來越不妙。」

此外,中南海外的王府井一帶,最近氣氛很不尋常。當地居民透露,滿街都是警察巡邏,到處是警車。據了解,中共政權中心陷入這種緊張氣氛,是因為10月14日,在中南海北院外的西安門大街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但事發地過於敏感,兩天后,中南海一帶仍然戒備森嚴,更讓人猜疑事件並不簡單。在社媒轉發視頻的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說,說不定是又一起「令公子事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嬿喬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