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科大推海洋環境教育 前進電影院看《鯨之聲》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推動海洋環境教育,18日晚間在電影院包廳放映《鯨之聲》紀錄片,共吸引230多名該校師生索票進場。(圖/澎科大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0 日訊】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國立澎湖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澎科大)執行「與海為生-澎湖混獲資源化與海洋食魚教育」計畫,18日晚間在電影院包廳放映《鯨之聲》紀錄片,並邀請導演舉辦映後座談會,共吸引230多名該校師生索票進場,關切海洋保育議題。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台灣也隨世界先進國家倡議能源轉型、開發綠電,並啟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澎科大指出,一座座風力發電機開始豎立在台灣本島西部海域,與僅剩約50隻高度瀕危的中華白海豚棲地重疊。風機施工所發出的打樁噪音,使牠們產生不正常的皮膚病變,威脅著白海豚的生存。

這次活動特邀請剛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的導演張弘榤,帶著他的作品《鯨之聲》一連兩場各與上百位澎科大師生在特映會見面,以期提升學生海洋生態保育意識與對公共議題的關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長洪棟霖也到場致意並參與特映。

澎湖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邀請《鯨之聲》導演張弘榤(中)出席特映後座談會,暢談海洋保育議題。(圖/澎科大提供)
澎湖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邀請《鯨之聲》導演張弘榤(中)出席特映後座談會,暢談海洋保育議題。(圖/澎科大提供)

《鯨之聲》紀錄一位長年投入鯨豚病理與聲音研究的獸醫楊瑋誠,關切到綠電推動在外海架設數百支離岸風機,其興建過程的打樁噪音,將使極度瀕危的白海豚面臨行為改變、聽覺損傷或傷亡的風險。在風電計畫開始後,海豚擱淺數量逐漸上升的現象令人擔憂。紀錄片講述,白海豚一般在近岸水深20米以內的淺水處覓食,除了人類廢水排放、船隻航行速度、軍事演習爆破等促使海豚生存環境遭到大規模破壞,風力發電機組打樁更可能對這些極度瀕危的白海豚的繁殖、生存,造成無可挽回的負面影響。

澎科大USR計畫協同計畫主持人陳瑞鴻老師,將澎科大通識生活美學與食魚教育計畫課堂,拉到社區場域實施,邀請澎湖免稅店影城合作協辦紀錄片特映會與映後座談,引進即便在台灣本島也很難有機會購票看到已深受肯定的金馬入圍紀錄短片。期望這次校園師生、地方業者與地方創生青年參與活動,引發海洋保育議題的共感與關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